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羌塘现2000条雪豹影像监测画面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05-18 09:18:00来源: 西藏商报

  过去5个月,广州市远望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远望中心)在羌塘3800平方公里的270个点位,收集了2000条雪豹活动视频,发现雪豹高频率出现。初步判断,该域内雪豹分布广泛、数量众多,中北部区域内人为原因造成的保护威胁不显著,山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健康度很高。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红外相机拍到了雪豹捕食抢食、交配、幼崽嬉戏等丰富画面。

  相机点位平均间隔约5050米 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雪豹监测网络

  去年,远望中心在羌塘开展了雪豹调查。究竟要调查什么?为何偏偏选择在羌塘?他们又得到了哪些信息呢?我们首先应该了解一下2008年召开的那场“全球雪豹分布区评估及保护规划”会议讲述了些什么。

  在那场会议上,总面积约7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近5000米的羌塘,被划为“一类保护单元”。专家估计,当地雪豹种群数量较大,且可长期自然存续。然而,一直以来关于羌塘雪豹的种群密度及变化、空间利用规律、人兽冲突情况等,几乎没有任何科学信息。为了知晓雪豹种群密度,建立生物本底数据库,并为接下来的保护行动奠定基础,远望中心于去年11月份开始,在自治区林业厅的支持下在羌塘展开了雪豹调查。

  在这里总计架设红外监测相机270点位,覆盖山地区域总计3800平方公里。“监测网络涉及西亚尔-阿木雪山区域、江爱山区域、帕度措西北部山地、诺尔玛措东部山地、协德乡西部山地、木嘎雪山西部区域、玛依岗日东部山地、马跃乡全境山地。目前羌塘雪豹监测网络南北跨度约270公里,东西跨度约220公里。相机点位平均间隔约5050米,为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雪豹监测网络。”参与此次考察的远望科考人员梁旭昶介绍,“其中,申扎县马跃乡已建设成为中国首个全境开展雪豹科学监测的行政乡,为开展‘雪豹景观综合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完成全网维护并回收第一批数据 发现了生活在海拔约4600米的水獭

  今年4月16日至5月9日期间,远望中心依法合规在这里进行了为期24天的春季外业工作。记者了解到,这次外业成功完成了全网维护并回收第一批数据(2017年12月-2018年4月)。除自然损坏相机外,所有相机点位均拍摄到大量雪豹及山地生物视频。

  “过去5个月,在3800平方公里的270个点位,我们收集了2000条雪豹活动视频,雪豹高频率出现。初步判断,羌塘区域内雪豹分布广泛、数量众多,中北部区域内人为原因造成的保护威胁不显著,山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健康度很高。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红外相机拍到了雪豹捕食抢食、交配、幼崽嬉戏等丰富画面。”梁旭昶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将会在今年7月前,完成识别雪豹个体及数理模型计算等科学数据分析。”

  此外,红外相机还拍到了猞猁、兔狲、藏狐、赤狐等珍稀野生动物。“值得一提的是,在监测区域,发现了生活在海拔约4600米的水獭,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已知亚欧水獭分布的最高海拔。”梁旭昶介绍。

  据悉,本次外业期间,远望中心还协同系统开发专家同林业部门召开了系统需求评估会议,并实地调研亚阿木和鲁玛加纳两座管护站管护员。目前,系统需求已确认,系统开发正式启动。“该系统预计在技术层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将有助于实现生态、管控信息科学采集及站员的量化管理,跨越式提升专业管护站管理效能。测试版本开发预计6月30日前完成,7月投入试用。”远望相关负责人介绍。(图由广州市远望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