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边疆阿里行之科迦篇

噶哇扎西 发布时间:2018-05-28 09: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高原上惊艳的拉昂措湖。摄影:噶哇扎西

中国西藏网讯 越野车在草原上奔驰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我都有点担心司机会睡着,这在很多没有一点拐弯的青藏高原的路上很容易发生。越过几个平缓的坡地后,一拐弯,一片蔚蓝色的湖面出现在车的左面,这就是阿里著名的圣湖玛旁雍措了。车上的人都失去了倦意,纷纷起来拍照、感叹。

这是5月8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媒体西藏行阿里组的第一天。都说阿里是“世界屋脊的屋脊”,对西藏拉萨的人们来说都是很遥远的存在。但是此次边疆行,我们坐着从拉萨直飞阿里昆莎机场西藏航空的航班,2个小时就到了。从昆莎机场出来后,当地接待的工作人员在机场附近安排了一顿简单的早餐,我们坐上车后就向南前往此行的第一站普兰县。

从昆莎前往南边的普兰县城大概400多公里,一路上风光壮美苍凉。有一段路经过冈仁波齐边上,但是这次被云雾遮住了山峰,没有见到。但因为一行的人,都是第一次到祖国的最西部边疆采访,被阿里高原壮美的风光震撼到了。同行的人民网的记者,拿着手机趴在车窗上,用延时功能记录一路上的风光。

路过玛旁雍措,因为被路边的草丘遮挡,还有点时隐时现。大家正在兴奋地捕捉镜头,突然,路的右边出现了玛旁雍措的姊妹湖——拉昂措。虽然拉昂错有时候被称作“鬼湖”,但是她惊艳的身影还是刺激到了大家。可以想象,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突然看到蓝天白云、碧波荡漾,还是让人们很意外。西藏的湖泊不像内地的湖那么小,往往是雄浑壮美,颜色也呈现类似高原天空的深邃蓝色,似乎像是能够沟通这片高原在古老海洋时的记忆。人们望着看时,会不由地深陷其中。天空中还飘扬着离地面很近的旗云,一缕缕的很像洁白的天鹅羽毛。岸边的高山草甸在五月初的高原还呈现着金黄的色泽,让人误以为是海岸的沙滩。车上的队员们,拿出手机随便一拍,就是一张可以做电脑桌面的美景。

在一行人还沉醉在高原姐妹湖的震撼美景中时,阿里行的车队就沿着公路一路南下,海拔急降到3700多米的普兰县城。普兰县城坐落在孔雀河谷中,是河流在群山中冲击出来的一块平原。周边的山脉在河流上百万年的冲刷和切割中,留下了一道道的沟渠。这些山沟又因为孔雀河从尼泊尔带来的暖湿气流,形成了一片片适合农耕的小气候,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就生活在其中。我们在普兰县城午餐,当地的食物和蔬菜异常的新鲜。席间听说普兰县这些年因为援藏干部们的努力,修建了蔬菜大棚,克服了高原气候的影响,县城居民的蔬菜需求已经实现了自给,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从外地运输了。

中午稍事休息。我们一行就拿上器材赶往距普兰县城18公里的科迦村。科迦村靠近中尼边境线,顺着孔雀河往南没多久就到了。几年前我曾经到过这里,科迦村因为村口的寺庙科迦寺而得名,而且这两年的名气更大了,被评为了国家级“文明村镇”,西藏自治区级“小康示范村”等称号。车子快到时,从很远处就可以看到绛红色的科迦寺被整齐高大的白色民居围绕,这些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孔雀河边的坡地上,村中绿树环绕,牛羊成群,炊烟袅袅,一幅诗情画意般的景致。

图为雪后的科迦村。摄影:噶哇扎西

我们到科迦村的时候,正好赶上科迦村老党员尼玛多多老人正在广场对该村村民进行宣讲。此次宣讲主题是“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尼玛多多老人结合自身经历,谈新时代自己如何继承和发扬他们那一代人的爱国守边优良传统,并且谈到了科迦村这些年的变化,尤其是新旧社会的对比,特别是近5年来科迦村居民的收入、村容村貌等翻天覆地的变化。尼玛多多老人曾经当过民兵排长、连长、指导员,还担任过科迦乡乡长和科迦村党支部书记。他一直把守护边疆作为己任,在边境一线养过军马,并以民兵的身份同解放军一起守护着边境,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边疆守护。同时作为村里的老村长、老书记,一直以来心系百姓,并且教育村民和青年们感党恩、感国恩,要努力回报党、回报祖国,守边固边、创造美好生活。为了搞好支部团结,尼玛多多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在担任支部书记这几年,为科迦村的五个作业组的道路、水渠、民生工程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也不忘关心村里的低保户和五保户,带头帮扶困难户、定期走访,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逢年过节,尼玛多多还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上门慰问,送去大米、面粉、糌粑等日常生活用品。

图为科迦村村委会的宣讲学习大会。摄影:噶哇扎西

据介绍,科迦村全村面积30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50米,全村可利用草原面积20多万亩、耕地面积1千多亩,全村有148户600多人。截至2017年底,科迦村人均年收入达到7248元。村有农村专业合作组织3个,参与人数达到600多人,分红达到17万元。目前该村已经做到广播电视、电信移动信号、水电、农牧民合作医疗保险全覆盖。

图为尼玛多多老人。摄影:噶哇扎西

尼玛多多老人在广场前面的小桌子前宣讲,全村人都听得很入神。高原的天,说变就变。突然天上飘起了雪花,落在了男人的帽子上、女人的头饰上、婴儿车上、老人们打的伞上。刚开始,雪还不是很大,尼玛多多老人继续在前台宣讲,飘着雪花,颇有点“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意思。但是过了一会就变成了“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人们收起了桌椅,纷纷撤回家中。

图为尼玛多多的爱国守边宣讲会。摄影:噶哇扎西

听说明天还要来科迦村采访,我们期待着美丽的科迦村在雪景中展现另一种风姿。高原早晚的温差还是很大,我们回程的时候,白天穿的衣服都显得有些单薄了,还好入住的普兰大酒店里面的设施和内地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中国西藏网 记者/ 噶哇扎西)

图为科迦村每户居民家的屋顶都挂着国旗。摄影:噶哇扎西

图为科迦村的民居。摄影:噶哇扎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