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亲历者还原20年前徒步大峡谷经历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5-31 10:39:00来源: 西藏商报

  5月28日下午,由自治区旅发委、林芝市人民政府、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特别支持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世界地理大发现20周年恳谈会在米林县召开。恳谈会旨在通过纪念雅鲁藏布大峡谷正式命名20周年这一重要契机,继续引起世界对西藏的关注,吸引世界各国游客赴“地球第三极”——西藏旅游、观光、体验。会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科学家们通过演讲、展示为我们带来那段尘封已久的壮举以及对今后的展望。

  回眸:讲述当年徒步穿越经过

  1998年10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将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峡谷命名为雅鲁藏布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公里,最深6009米,均为世界之最,这个世界地理大发现在20世纪90年代末被载入史册。

  1998年10月29日至12月3日,由科学家、探险家、新闻工作者等59人组成四个分队,圆满完成穿越大峡谷的徒步探险考察。这次考察积累了大量科学资料,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经过考察在大峡谷无人区核心段发现四组大瀑布群,同时还发现了野生原始天然红豆杉林等。考察结束后,还向地方政府提出建立雅鲁藏布大峡谷生态保护区的建议。

  而作为一名70年代在大峡谷考察的老科学家,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张文敬则通过近百张胶卷照片向我们回顾了1998年的科考。“当时临时组成了一支瀑布分队,由我担任队长向大峡谷核心的无人区挺进。”对于张文敬而言,考察的艰苦艰辛不言而喻,他用“搞冰川的走的路都是没有路,走完了别人就有路了”来形象概括。

  展望:科学与旅游对接推动发展

  “原来西藏旅游两支撑(布达拉宫和珠穆朗玛峰)的市场变成了三支撑发力。”自治区旅发委主任王松平说,随着国家对西藏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加大,包括雅鲁藏布大峡谷在内的众多景区的打造、提升也让西藏旅游步入加速发展的阶段。从2008年到2017年这10年间,西藏旅游人次增长了10倍。这种增长得益于对包括大峡谷在内的景区品牌效应的认识和打造以及科学保护和利用。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安宝晟表示,雅鲁藏布大峡谷发现只是个点,这个点外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从了解西藏地方旅游发展的需求,实现科学与旅游的良好对接的思路,提议从西藏科考与旅游全面结合,在科考里通过评估区域的自然环境状态,给旅游发展提供更好的意见建议;西藏全域旅游和大环线、小环线的结合;推动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来进行探讨和研究。

  自治区旅发委主任王松平表示:“接下来,我们考虑今年10月邀请科学家们在大峡谷再走一次98年科考之路。同时,在一些景点导游词的解说中,也会考虑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开展合作,增加科学旅游的解说内容。”

  而谈到在大峡谷景区发展全域全时旅游时,王松平表示,这里优势明显。“从墨脱到察隅这一带,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旅游产品丰富性是西藏对全域旅游支撑最到位的区域。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全域性还体现在西藏产品的精品化、高端定制旅游,大峡谷地区是有条件成为世界级徒步旅游、专项旅游的区域,这种区域全域性很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徒步“思金拉错”

    近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团县委、县旅游公司、县文旅局联合开展了环“思金拉错”徒步活动,共计15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详细]
  • 一位“90后”姑娘的民宿梦

    来到拉萨,遇见知己,漫步古城,感受慢节奏、健康的生活。这也是26岁的弓小娇当初执意要在拉萨创业的原因。[详细]
  • 贡嘎县打造休闲观光采摘园

    近日,由贡嘎县林业局牵头,引进西藏贡嘎康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贡嘎县休闲观光采摘园正式启动,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达25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5人脱贫增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