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7.5%

刘欢 发布时间:2018-06-04 10:37:00来源: 西藏商报

1日上午,《2017年西藏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围绕以借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以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抓手,从环保改革、环保督察、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等方面,介绍西藏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2017年,西藏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相应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全区7市(地)政府(行署)所在地城镇共2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良好,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或《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全区主要城镇大气环境质量整体保持优良,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7.5%,较2016年提高7.5个百分点。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整体较平稳,年均值为69.2分贝,较上年下降1.8%。七市(地)所在地城镇垃圾产量为50.99万吨,处理率为91.24%。全区辐射环境质量良好,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环境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截至2017年底,全区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建立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转移支付县达36个。玛旁雍措成功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色林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通过国家批准。

2017年,全区环保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目标任务,借力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查,加大环境问题的整改力度,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继续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投资11.43亿元,组织实施3大类10项重点工程。开展“绿盾2017”专项检查,完成23个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结果地面核查,全面清理和整顿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强化环境约束,促进绿色发展,严把环境准入关,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10个建设项目予以“一票否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6月起 西藏正式进入主汛期

    每年6至9月为西藏的主汛期,也是气象服务的关键阶段。据预测,今年汛期西藏天气气候较为异常,不确定因素多。[详细]
  • 措美县哲古社区:大草原上的新家园

    六月的哲古草原,风吹草低,牛羊遍地。在这片广袤的原野上,一场誓将旧貌换新颜的深刻变革正在持续上演。[详细]
  • 山乡美景次第新

    宽阔的道路通村入户,新建的房屋鳞次栉比,绿树野花布满房前屋后,三三两两的老少妇孺谈笑风生……这不是城市里的街心公园,而是山南市许多县区的村头即景,也是雅砻大地山乡巨变的一个缩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