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雄性藏羚羊:迁徙路上的“护花使者”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06-06 14:40:00来源: 西藏商报

每当产羔季节,雌性藏羚羊会离开原来的栖息地向着产羔地行进。长途跋涉,在天然的“产房”里产下羊羔。小藏羚羊出生不久,就能奔跑如飞,此时,雌性藏羚羊就会带着幼崽回到原来的栖息地。有人说:小藏羚羊生下来就没见过父亲的面,从这一点看,雄性藏羚羊大概是地球上最不称职的父亲了。真的是这样吗?

靠近公路后不断探查周围情况

5月28日,本报记者到达阿里普兰县与日喀则仲巴县的交界处,等待雌性藏羚羊通过一条宽约5米的马路。即将通过这里的藏羚羊从阿里革吉、改则而来,去往杰马央宗一带。经过一上午的等待,我们终于远远地看到了藏羚羊群。“你看,那边有一群。”野保员加布一眼就看到了山坡上悠闲觅食的藏羚羊。而记者只能拿起望远镜顺着他指的方向寻找。终于,羊群出现在镜头里。有近百头,像是落在地上的棋子。

欣喜之余,记者被一头长着长长犄角的雄性藏羚羊震惊到了。“不是说雄羊不参与迁徙的吗?”加布说:“母藏羚羊迁徙的时候,每支小分队里都会有一头公藏羚羊保护它们。有些会把它们送到目的地,等到7月份再一同回迁。有些送到目的地后,就留在那里不回来了。”

等待藏羚羊靠近的时间太漫长了,不知不觉已是中午。拿起望远镜再看,发现从山顶又来了十几只,它们以“S”形路线向下行进,不一会儿就与先前的大部队汇合了。看来大部队是在等待后面的同伴,这个猜测很快就被证实了。它们汇合后往下移动,越来越近,不用望远镜也能看清了。“它们在快接近公路的时候会停下来观察周围情况,今天就算要过公路,也会很晚了。”加布显然对它们很了解。果然,它们在距离公路边几十米的时候慢下来了,而且有点分散,似乎是为了更深入了解周边情况。

分散的队伍因为几辆汽车连续路过,很快就聚拢了。聚拢时它们不再低头吃草,而是齐刷刷抬起头,不停转头观察周围,显得非常谨慎。等到车子全部通过一段时间,明显感觉到周围安静时,队伍又散开了。

雄羊护送雌羊过马路后离开

在整个过程中,队伍中那只雄藏羚羊一直处于高度警惕状态,并且走在队伍的最后面,在雌藏羚羊往前走的时候,它则在后面边走边看,像是在放哨,发号命令。有时候它也会到队伍的中间去,以便前后都能够照顾到。

下午,野保员带着我们去巡逻的时候,又遇到了一头雄藏羚羊。一身黄白缀黑的紧身外装使其修长身材和坚挺胸脯展露无遗,真是英俊潇洒。它最重要的标志,是那双直指苍天,时刻显示着雄者威严的、利剑般的黑色对角。再加上黑色的面庞,真有种不怒自威的感觉。

它也看到了我们,停下来望着我们,似乎在示威警告。半晌,也许是明白我们对它不会造成任何威胁,慢慢转身离去,接着飞奔向远处。“应该是刚护送完母藏羚羊,要独自回去了。”加布说。

雄藏羚羊的这一举动让大家都很感动。同时又在猜测为什么它们选择派出代表护送,却不整体迁徙。有人说:“母羊怀孕时需要补充大量的能量,如果雄藏羚羊也跟过去,就会与它们争抢食物。”也有人说:“雌性藏羚羊产崽结束后不会再回到原来的种群中,为的是让种群基因更好。如果雄藏羚羊一直跟随,就没法达到这个目的。”大伙儿众说纷纭,但都不是专业的,所以没法给出一个科学的解释。据加布猜测,护送队伍中的雄性藏羚羊应该是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的,也是最英勇的,所以才能担当此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