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过林卡”后遍地垃圾 始作俑者该如何自处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6-08 12: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六一”刚过,日喀则市内各公园、景区的游客散去,留给环卫工人的却又是一地垃圾。

西藏日喀则林卡节于每年公历6月1日开始,广大群众习惯把“林卡节”称为逛林卡。如今,逛林卡在日喀则已经逐渐演变成以“六一”儿童节作为正式开始的时间。藏语称林卡节为“赞林吉桑”节,意即大同世界、共同欢乐,也是所有人可共度的一个节日。然而,节日的欢乐之余,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日喀则明珠公园在节后垃圾遍地,满地狼藉。

由日喀则环卫工人用手机拍摄的视频截图公园“一片狼藉”

日喀则市内的明珠花园、东噶林卡等地方,每天接待大批前来逛林卡的游客,日均人流量接近七千人次。

由日喀则环卫工人用手机拍摄的视频截图公园中心湖上漂浮的各类垃圾

摘花上树、踩踏草坪、乱扔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们曾在草坪上树立展板,呼吁游客不要踩踏花草,不要乱扔垃圾,留下美景与他人共同欣赏,但效果并不明显。”日喀则某公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大学生公益环保志愿者组织在转经路上清理垃圾

“公园里的满地垃圾,反映出我们急需提升的文明素质。”市民普布表示,虽然情况令人担忧,但现在在公园,在转山路上、在其他的一些大型公共活动现场,也能看到环卫工人和大学生环保志愿者的身影。

其实,不只是在市内公园、景区,许多旅游地区也存在人们有意无意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上取得的成效极为显著,但由于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不强,很多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成果被破坏的事情时有发生。如何切实有效地引导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图为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摄影:普布扎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确保“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这为美丽西藏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设定了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外,提高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如此,才能在西藏真正打造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银山”。(中国西藏网记者/索朗加措)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