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交通旅游大数据中心成立 出租车旅游车 “牦牛出行”一键搞定

次吉 发布时间:2018-06-12 09:30: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解决西藏交通旅游大数据建设中存在的交通服务主体分散、监管数据来源分散等问题,由拉萨交通产业集团发起成立的西藏交通旅游大数据产业联盟共同发力,建设“西藏交通旅游大数据中心”。6月9日,《让西藏旅行更美好——牦牛出行暨拉萨交通产业集团西藏交通旅游大数据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举办,宣告西藏交通旅游大数据中心正式成立。

  建立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

  西藏交通旅游大数据中心将作为技术支撑,不断整合旅游出行需求信息及资源信息,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基础存储、计算平台和数据分析、挖掘、共享应用,制定大数据集成、应用标准规范。为西藏交通旅游出行提供最优解决方案,为多部门交通旅游出行数据的共享、应用提供安全智能高效的解决方案。

  活动上,由拉萨交通产业集团领投的产业互联网公司——西藏佳斯特公司现场发布了以“西藏交通大数据中心”为技术核心的旅游出行类产品“牦牛出行”。

  据悉,“牦牛出行”可实现旅游出行需求与资源的智能匹配,有效链接游客、商家及政府三方,最大化提高西藏交通旅游行业效率,打造国内最领先的出行体验。由拉萨交通产业集团牵头力推,旨在建立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打造国内最领先的出行体验。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智能匹配出行需求与资源,为西藏打造一个智慧、健康、便利的出行生态项目。

  “交通大数据,是大数据技术中最贴近民生的应用,也是大数据最能发挥优势的领域。我们要以大数据为基础,切实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努力服务经济民生。”拉萨市旅发委党组书记泽兵说道。

  实现政府监管与服务无处不在

  “牦牛出行”为了解决游客出行难、政府监管难、商家用车难等问题,将西藏出行需求和出行资源进行大数据整合,建立西藏交通大数据中心,再通过云共享、人工智能(AI)和可视化调度中心,智能匹配人与服务,构建全链条可视化监管的智慧交通体系。

  乘客可以通过“牦牛出行”预订出租车、公交车、旅游巴士、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在旅途中享受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同时,平台的“一键投诉”功能和后台管理系统,使乘客在手机上便能有效投诉,相关部门也能及时响应与受理,全面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政府相关部门还可以通过“牦牛出行”可视化平台,秒速调用车辆的数量、路径、位置、状态等所有信息,实现政府监管与服务无处不在,全面保障游客安全。

  从重构旅游产业生态,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角度来讲,“牦牛出行”对行业效率的提升显而易见。“最困扰旅行社和旅游大巴司机的‘路单时间长’的问题,‘牦牛出行’可以把开一张路单所需要的30分钟缩短到5分钟。”佳斯特CEO吴沅虎在发布会现场说到。

  “下一步,拉萨市将继续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工作,使‘牦牛出行可视化系统’成为拉萨旅游形象的展示平台、旅游资源的推介平台、旅游内容的聚合平台。”拉萨市副市长张正说道。

  拉萨交通产业集团董事长曹志明表示,智慧交通旅游时代已然到来,我们将通过“牦牛出行”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让旅客尽情享受自由自在的西藏之旅,让西藏旅行更美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