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旅游市场迎来小高峰 旅游在线预订成投诉热点

陈雪柠 发布时间:2018-06-13 16:11:00来源: 北京日报

暑期将至,旅游市场迎来小高峰,在线预订服务投诉急剧增多。记者获悉,5月,12315信息采集综合服务平台共登记消费者投诉信息2156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6.84万元。其中,消费合同问题9373件,在投诉总量中占比近半,旅游在线预订服务成为投诉热点。

“在线预订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方式为老百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较高的性价比,但在市场不断升温的同时,消费纠纷也时有发生。”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王女士最近就通过一家在线预订网站订购广州某别墅酒店住宿服务,下单成功后与网站客服人员联系确认时,却被告知因酒店房价临时上涨,无法为其办理入住。王女士要求网站帮助协调入住,遭到对方拒绝。最终,经工商部门调解,网站为王女士办理了退费手续并进行适当补偿。

从投诉内容看,此类投诉主要存在几种情况,一是预订机票或火车票时遭遇“霸王条款”、虚假宣传、退改签困难和捆绑销售等问题;二是预订民宿或酒店住宿时遭遇拒绝入住、房型与实际宣传不符,卫生条件不合格、随意加价和退订难等问题;三是预订接送服务或租赁车辆时,预约车辆不能准时到达,“专车”故意改线绕行、不安全驾驶等问题。

为了避免在网上预订旅行相关产品和服务时遭遇消费陷阱,工商部门提醒,在下单之前,要仔细阅读有关产品和服务的各项条款和规定,特别是要确认退改签和违约赔付等方面的内容,必要时与客服人员及时沟通再付款。同时,要仔细确认预订时填报的相关信息,避免因个人信息错误造成经济损失。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