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探索·西藏钱币文化

王巍巍 发布时间:2018-07-06 10:35: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钱币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它的发展必然会带有浓厚的民族、地域色彩,发展历史和独特的风格更使其在中国钱币的辉煌史册上写下了灿烂篇章。它是西藏交易交换发展过程的必然产物,藏币的出现和流通充分体现了西藏的经济体制和发展水平。在发展过程中,数量众多、品种丰富的藏币,虽已退出流通领域,但已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化石,是西藏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历史见证。

  为庆祝中国人民银行成立70周年,7月5日上午,由人民银行团委主办的“传承⋅弘扬”钱币文化之旅——拉萨站暨首届西藏钱币文化展在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是首次在世界范围内向公众系统地展示和介绍西藏地方货币史和货币文化,对促进西藏钱币文化的发展和提升公众关注度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展览将进行三天时间,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到自然科学博物馆观看。

  展览将中国人民银行成立70周年的历史和西藏钱币文化发展结合在一起,是“钱币文化之旅”继北京、上海、西安、武汉等站举办活动之后的一次全新尝试。尤其是其中的“久松西堆”银币,当年在铸造后,中央政府“宝藏”银币已经铸出,因此铸造量极少,属于十分罕见的地方币种;“乾隆宝藏六十一年”银币,由于当年交通落后、消息滞迟的原因,全国只有西藏造出;“嘉庆宝藏六年”银币上印有汉、藏、蒙三种文字,是不可多见的反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珍贵文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