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游记 米瑞行

周才人 发布时间:2018-07-10 08:50: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

  1995年的一天,由于米瑞乡电视台的维修问题,我偕几位工程师踏上了去米端乡的路途。

  随着汽车的行进,县城被远远甩在身后,一幅自然、古朴、雄浑、壮丽、意韵神秘的画卷便展现在眼前。置身于这幅画卷中,我深感自然的伟壮浩淼,人的虚弱渺小。

  湛蓝如洗的天空下,那连绵不断的黛青色远山,那冷峭洁白的雪峰,那金色的原野与碧蓝的河水汇成一片的广阔,那原野上悠闲的牛羊,那引颈欲嘶的骏马,那路边飘扬的各色经幡,那野鸭如云的小岛,尤其是那一片片白茫茫的沙滩.,那么广渺浩翰,那么璀璨洁白,令人心神为之醉……

  在高原这幅无比广辽、深邃的画卷里,我不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它的景观,我只感到自己似乎已融入了它,感受到它强劲的脉博、呼吸进了它圣洁的气息。

  一路上,最让我们感动的还是那些虔诚的转山者,他们或男或女,或老或幼,看服饰都是昌都人,他们步行着,全然不顾烈日曝晒、风沙吹袭,道路坎坷。

  车到米瑞乡时,已是中午时分,在碧江清波的环绕中,那飘扬在学校上空的红旗,那整齐的藏式平房,在蓝天青山掩映下显得光彩照人。这便是米瑞乡了。米瑞乡坐落在神山脚下,雅鲁藏布江畔,据说这儿是信教群众转山的起点,转山人要从这儿出发,翻过神山,一直走到林芝县境内。

  在米瑞乡政府热情的招待之后,我们便赶到米瑞乡电视台。几位工程师对工作十分认真、负责,整个下午,一直未歇息,忘我地工作着。天近傍晚,从电视台这个小山坡上极目远眺,米瑞乡尽收眼底,而远处白茫茫的沙滩、黛青色的群山已被晚风腾起的沙幔遮掩得影影绰绰,夕阳的余光返过来映红了若明若暗的纱幔,那景象使人感觉天地混沌,浩翰广博,煞是迷人壮观。

  闲聊中,我们得知,现在米端乡还没富起来,农民们渴望富起来,办些乡镇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试试身手。米瑞乡领导说,为培养农民科学种田技术,成立了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大家一致认为,米瑞乡山青水秀,地理自然环境好,农副产品丰富,山上有狗熊、獐子山鸡等野生动物,水中有鲜鱼,有野鸭,各村有广阔田土,致富路子很多,可以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等。

  当天晚上,几位工程师继续加班,乡村里的孩子们跑跑跳跳,端着凳子,到录像放映点看录像去了。第二天下午,终于可以收到电视信号了。米瑞乡电视台的老工人终于展开眉头笑了…….

  离开米瑞乡时,已是夕阳西沉时。晚风轻拂面庞,远山相依相拥,雪峰银白皎洁,路上时而见到经幡飘飘和锲而不舍的转经人,时而见到铁牛轰轰,牛羊猪在村前欢跳;时而见到荒凉山土,时而又见到麦苗青青……

  这些景象如珠玑串连,颗颗珍奇璀灿。这些景象是现代与原始相融,这些景象是蛮荒与现代文明的冲击波的和谐交汇,它们令人莫名感动,我为高原的雄博感动,也为人类强大的生命力与创造力感动。

  米瑞行,让人开了眼界,那山川秀色,那渴望富裕的藏族百姓,让我看到了高原山水的灵气,更看到了高原人的灵气。西藏农村富起来了,西藏的山更雄奇,水将更碧绿……

  (二)

  晚春,万物在用劲舒展,杜鹃花在色季拉山的半山上暖暖的开放,红红黄黄,像彩纱在山腰缠绕。纵然是春意犹新,山顶却被白雪覆盖,昨夜的一场春雪让色季拉山银装素裹,娇俏明媚。

  积雪未融, 乳白色的汽车在柏油路上缓缓行驶,终于驶下山来,回到林芝县城。天近黄昏,朋友却意犹未尽,准备到米瑞乡一探旧友。

  汽车沿着雅江边的山路,蜿蜒而行,昔日的狭窄的石头路面早已变成较为开阔平坦的柏油路面。路边闪过依旧笑春风的桃林。还有那些在春光中摇动着身姿的麦田——万亩示范田,提高单产为目的的高新科技谋略。一路欢声笑语,朋友沉浸在久别故地又重游的喜悦之中。

  当我们来到昔日冷落的神泉边时,这里的热闹远不是昔日可比,神泉边立着刻有神泉简介的石碑,神泉周围缀满经幡与红色的飘带,时常有游客过来取水洗眼洗脸(据说神泉水含有某种特殊矿物质,洗后能让人神清目明)。我们也跟随游客在泉边合影,并取水洗脸洗眼,让清澈的泉水扑上脸颊,感受那种久违的清新与惬意。

  沿着柳丝绿绿的雅江岸边,我们在平坦的柏油路上飞驰,往日汽车一过灰尘扑面的景象早已一去不返了,路上时时碰见米瑞乡上来的客车、私家车和货车,忙忙碌碌。

  汽车一路飞驰,路过一片一片郁郁葱葱的人工林,心中慢慢坦荡。当我们来到尼洋河观景台时,此时天色愈来愈晚。极目远望,尼洋河与雅江在此交汇,江河合流,波平浪阔,浩浩荡荡,蔚为壮观。像过往游客一样,我们在此留影,记下这珍贵的瞬间。我们的脸上洋溢着笑,为欢乐的友情停留。

  汽车一路向东,经过一个个崭新藏式民居构成的新农村,绕过一个个电视、电话发射塔,终于来到了朋友久别难忘的米瑞乡。

  整齐划一的街道,满眼是现代气息的商铺、小吃店,还有充满温馨的乡村旅店,配备完善的村镇银行、邮政所……

  这,还是以前的米瑞乡吗?人们穿着时尚在街头漫步徜徉,朋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前的米瑞乡,街道泥泞,房屋陈旧,店铺稀少杂乱,特別是米瑞乡地处雅江风口处,大风起兮沙飞扬,让人顿生荒凉寂寞之情。每至周末,乡里的年轻人都忙着跑繁华的巴宜镇。

  朋友带着我们信步走入宽敞漂亮的乡政府。液晶电视正在放映《新闻联播》,朋友的老同事卓玛热情的迎上前来,说道,晓花,今天是什么风将你从拉萨吹来的?我好想你啊,这么多年未见,你还是那么漂亮年轻。朋友答道,卓玛姐,你也保养得很好啊,皮肤还是那么好,精神也不错嘛。卓玛忙着倒酥油茶,一边向我们介绍村里的变化,你知道吗?晓花,你到拉萨后,这些年村里变化大了。你们以前在宣传报道中常提的那几位能人,如朗乃村的玉荣多吉等,他们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养殖,特色种植,种植核桃苹果等经济林木,种植土豆玉米等经济作物,养殖藏鸡藏香猪等,还利用米瑞乡的青山绿水,发展特色旅游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这不,村民们买了东风车和客车跑运输和客运,有些村民还买了小轿车。村民们享受了农村合作医疗,小病不出村,大病可到县城或市医院,医药费报销比例也高,以前村民们看不起病、缺医少药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孩子们上学早就实行了免费的三包政策,许多孩子到内地去上西藏班,通过勤奋努力考上了区内外的大学,有的还回米瑞乡当了教师、公务员。朋友晓花感慨地说,这些年米瑞乡真的变化大呀,村民的生活富裕了,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条件越来越好,我也很高兴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