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在玉麦 与美丽乡约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7-26 11:02:00来源: 西藏商报

  “扎日神山下的玉碓和玉麦啊,是个吉祥的地方。玉碓灵草满山,玉麦秀水遍地。进出玉麦千难万险,留在玉麦草丰水美。我希望做一只轻盈的小鹿,在这吉祥的乐园快乐地生活。”

  一首在玉麦乡流传的民歌,据说乡里人人都会唱。近日,由山南市旅发委、隆子县政府主办,西藏传媒集团、隆子县旅发委承办的“走进玉麦”采风创作活动举行,16名媒体代表、旅游达人等走进了这个草丰水美的地方。

  一路上,我们从拉萨出发,途经山南市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等地,来到位于山南市隆子县的玉麦乡。看过了美丽的雅砻河谷风光,走过了迷人的雅鲁藏布峡谷画廊,清风吹来,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送来清香,成熟的青稞田掀起金黄色的波浪。

  从朗县登木乡左嘎村附近到玉麦的路依然十分艰险,但风景也异常绝美。在不到100公里的范围内,从海拔5000多米的日拉山口到平均海拔3650米的玉麦乡,从皑皑雪山到原始森林,群山环绕,云海翻腾,满眼层峦叠翠,处处飞瀑流泉。

  从前,这里地处偏僻,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玉麦只有桑杰曲巴和女儿卓嘎、央宗三人在此居住。后来陆续有人从临近乡镇迁入,但至今为止,玉麦现居住的也只有9户32人。也许也是因为未有多人打扰,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持得很原始。

  玉麦气候湿润,年降水量1000毫米以上,植物繁盛,风景如画。河谷两岸,山体植被逐渐丰厚,由高山草甸过渡到灌丛、针叶林、针阔混交林……森林面积约144平方公顷,主要树种有乔松、高山松、喜马拉雅杉、云杉、青冈树、落叶松、西藏柏、沙棘、北京杨、银白杨、杉树等。被群山环绕的玉麦,整体上地势东高西低,乡内有玉麦河穿流而过,水质清澈。此地亦有“草有党参,水有圣水”之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天然氧吧。

  在玉麦乡政府西南侧,自仁山口以下,大峡谷西侧的大小山体连绵起伏,结成一体,长约10余公里,海拔约在3700米以上,峰峦耸峙,难计其数,而至此则嘎然收尾,下接玉麦曲风景河段,方显山体独立,藏语称作“汪久清波”,即巨大山体之意。

  山顶岩壁耸立,直插云霞,中部石体裸露,呈灰褐色,山麓土层厚重,树石相映。顶部树木溪流,中部渐生丛林,下部乔灌混交,整体植被繁茂。中央主峰突出高大,两旁侧峰略低,呈甲古文的“山”字形,仿佛一尊宝座安置谷中,护佑一方水土。山体西部有两条溪流跌水,窄而长,自山顶直泄谷底,如白练银蛇,于绿树掩映间川流而下,时有雨雾飘荡,顿生如仙如梦之感。

  线路参考

  乃东区→桑日县→达古峡谷→加查县→朗县仲达镇→登木乡→隆子县扎日乡→玉麦乡

  好消息是,通往玉麦乡的道路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将避开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地段,整体升级为宽7.5米的油路,预计今年10月之前完工。在下雪的季节还会有专门的清雪车清理冰雪和障碍,保证道路全年、全线畅通。玉麦旅游已初步规划两条线路,即玉麦美丽乡约生态旅游环线先期支线:巴宜——朗县仲达——登木——扎日——玉麦——三林——泽当,全程约644公里;以及玉麦美丽乡约生态旅游环线:巴宜——朗县金东——扎日——玉麦——三林——隆子——泽当,全程约774公里。围绕这两条线路,游客观景台、环保厕所、旅游扶贫黑帐篷、手工艺品展示中心等旅游附属设施建设也正在规划中。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7月25日,拉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详细]
  • 去西藏 快乐旅游

    每年六七月份,是进藏旅游的高峰期。地处墨竹工卡县和工布江达县交界处的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在这里能感受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象。[详细]
  • 天边之乡 文明墨竹

    近日,墨竹工卡县在318国道沿线以“观油菜花海,游夏季美景;享乡村农乐,赏生态风光”为主题的2018墨竹工卡县首届万亩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开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