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去拉萨河畔的一场画展 感悟孩童般的“乐与苦”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07-26 11: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泽郎夺理与爱好者交流创作心得

泽郎夺理与格桑央拉,在忙碌整整一个月后,终于来到了拉萨河畔的展厅里,迎接期盼已久的时刻。7月20日晚,一场名为“己渡”的画展在拉萨念者实验艺术空间举行,泽郎夺理的近40件作品和他从2012年到现在的手稿集悉数展览。

“己渡”音译自藏语,最初将其定为展览的名字,是因为其藏语意思表示的是“乐与苦”,虽然简短,但世间种种都切实地融汇在了这两个音节当中。据策展人格桑央拉介绍,这是她与画家泽郎的首次尝试,两人的合作也是一拍即合。


图为格桑央拉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画家和策展人都是90后。泽郎夺理今年28岁,出生在四川阿坝县,从小受到作为唐卡画师的哥哥的影响,对画画一直非常痴迷。临近初中毕业,泽郎跟随爸爸的画家朋友邓永刚学习绘画,那是他初次接受专业的美术训练。虽然因为种种缘由,泽郎高中毕业后没能参加艺考,进入了西北民族大学藏汉翻译专业,但他从未放下画笔。多年来,泽郎还是和以前一样继续漫无目的地画画:“放弃做一个专业画家以后,我好像更自由了,我对自己的要求不高,画画时完全不去想别的事情,不用迎合任何东西。”


图为泽郎夺理的手稿作品

也正是因为这一种“自由”和拒绝“迎合”,泽郎的作品带有了一种私密性、一种难得的亲近感。孩童式的焦虑、彷徨、快乐和疑惑附着在这些画中,他选择了以一种有别于成年人的纯朴而充满好奇心的方式来画画。

格桑央拉今年25岁,因其推广西藏艺术公众号“山美龙石”,有了山美君这个昵称。来自日喀则市亚东县的格桑央拉,刚刚结束在纽约的两年留学生活,在哥伦比亚大学完成艺术管理专业硕士课程的学习之后,她就立刻回到拉萨为泽郎办展。


图为格桑央拉在泽郎夺理的画作前

此次展览的准备工作耗时近半年,第一次作为策展人的格桑央拉,这样描述泽郎和他的作品:“泽朗夺理作为年轻一代的藏族画家,藏文化的背景不仅反映在他画作的局部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创作并没有被自身经历和环境所局限,而是以一种更加普适性的姿态活跃在对大千世界的体悟与描绘中。”


图为泽郎夺理作品

“这是我第一次办个人展览,对于我来讲非常有代表意义,是我近些年作品的一个小结,也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汇报。”泽郎夺理说,希望能够和更多的热爱艺术的朋友交流,互相成长。


图为泽郎夺理作品

格桑央拉表示,能够举办一次画展,丰富西藏青年艺术爱好者的文艺生活,感到很开心。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本土艺术家出现,在交流中推动西藏艺术的蓬勃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