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林铁路有何特别?李克强总理进拉萨第一站就去施工现场说了啥?

闫洁 发布时间:2018-07-27 16: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6日,李克强总理飞抵拉萨贡嘎机场后,直奔山南市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考察勘探设计和施工进度。李克强走进海拔3500米的嘎拉山隧道,先后两次蹲下身来仔细检查施工质量,要求严丝合缝、精益求精。


图为李克强总理7月26日考察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嘎拉山隧道于今年4月7日正式贯通,位于拉萨市曲水县、山南市贡嘎县境内,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的第一座隧道,也是拉林段的重难点工程和工期控制性工程,全长4373米,最大埋深674米,线路平均海拔3600米,施工条件复杂困难。

图为川藏铁路拉林段嘎拉山隧道全线贯通,全体员工在隧道内欢呼合影。图片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 鞠芝勤 周本帅 邹飞 通讯员 侯利 安永军 摄影报道

据介绍,该隧道穿越风积砂层、危岩落石、断层破碎段,所经之处围岩变化频繁、突水涌水严重。对此,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积极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专题研究,制订专项技术方案和措施,加强施工过程管控,经过相关各方的艰辛付出和共同努力,实现了隧道安全顺利贯通。“隧道贯通也为下半年全线正式铺轨扫除了第一只‘拦路虎’。”指挥长吴启新说。

6月9日,拉林段首根轨枕下线,预计9月份将正式铺轨,2021年全线通车。

据了解,拉林铁路是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起自西藏拉萨市,终点林芝市,全长435公里,设计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线路跨越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全线90%以上路段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是目前中国在建高原铁路中,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工程,也是川藏、滇藏、甘藏铁路的共同路段。

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4年12月19日开工建设,正线全长402km,建设总工期7年。拉林铁路建成后不仅将成为“藏源雅砻”到“雪域江南”又一天路,还将结束西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成为西藏东南地区对外交流的重要交通设施,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促进沿线互联互通等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同时,拉萨至林芝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拉林铁路建成后将构成一条世界级景观长廊,促进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并将旅游资源向外延伸,吸引更多中原地区及长三角地区游客进入西部观光旅游,为沿线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铁路是重要的一个民生工程,在促进区域发展、民间交流方面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拉林铁路将缓解青藏铁路运输压力。通过铁路国道318的资源将得到更深层、更有效的开发,川藏铁路将成我国的又一景观大道。”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铁路办副主任格桑次旺表示。

川藏铁路被称作“最难建的铁路”,上世纪50年代开始勘察,直到2014年才开建,线路台阶式八起八伏,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400米。铁路起于四川成都,经蒲江、雅安、康定、理塘、白玉、江达、昌都、八宿县邦达镇、林芝、山南,最终到达西藏拉萨,全长1600多公里。据悉,川藏铁路建成后,从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开行至拉萨的动车组列车仅需13个小时。(中国西藏网 综合/闫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