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74天340万步 滑板女孩徒步川藏线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8-06 14: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您最近的运动量超出了我们对地球人的定义,为了不让您的好友受到惊吓,今日的步数将不做记录。”6月30日22时,吕程程手机里“微信运动”发来这样的提示信息,那是她徒步川藏线的最后一天。


图为吕程程的“微信运动”排行榜。图片由吕程程提供。

4月17日起,90后瑞安女孩吕程程带着她心爱的滑板从四川雅安开始徒步,经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墨脱、派镇、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达孜,最终达到拉萨。

对于很多人来说,徒步在漫长艰难的川藏线上本就不易,带上滑板更是累赘。但对于吕程程而言,没有滑板的川藏线行走是不完整的。在2011年第一次接触滑板后,吕程程便无法自拔,“滑板运动不同于传统运动项目,不拘泥于固定的模式,它需要滑手自由发挥想象力,在运动过程中创造运动,非常自由,也极具自我挑战性。现在,没有滑板在我身边,我的身心都感觉被束缚着。”为此,吕程程甚至辞去了工程造价员的工作,用全部积蓄开了一家名为“地遇”的滑板店。滑板,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图为吕程程在川藏线上的滑板秀。图片由吕程程提供。

行走川藏线74天,吕程程走了340万步,经历了暴雨、大雪、冰雹的袭击,爬过满是碎石的山坡,淋过飞流直下的瀑布,穿过荆棘密布的树丛,被蚂蝗吸过血,被落石亲密接触过,在凶险的雪山与队友走散过……但这些都没有让这位“女汉子”退缩。在路况好的时候,她还会拿出滑板飞驰起来。

从119道班到红龙乡,是她的第一段正式滑板之行,这段道路货车少,路面平坦,视野开阔,风景美丽。“特别爽!”吕程程形容当时的心情,“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自由驰骋,像是翱翔在天边。”“太酷了!”滑板上的吕程程让同行的伙伴们惊羡不已,炫酷的身姿成为川藏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2200多公里的川藏线,吕程程用滑板“滑过”的旅途大概有400公里,磨破了3双鞋子。在休整的时候,她还教同行的伙伴们如何玩滑板,给他们的徒步旅程增添了很多乐趣。


图为吕程程在川藏线上的滑板秀。图片由吕程程提供。

据吕程程说,途中得知拉萨有国际滑板日活动,为了赶到拉萨参加活动,她在巴河镇高速路口坐车提前到达了拉萨。比赛完第二天,她又坐车返回,重新徒步。“缺少一步一公里,都不算纯徒步。”这个倔强的姑娘绝不允许自己偷懒。


图为吕程程到达布达拉宫广场后拍照留念。图片由吕程程提供。

6月30日晚上11点,吕程程终于走到布达拉宫广场,那一刻她如释重负,又感慨万分。“第一天徒步23公里后,脚开始起水泡,我就踩着水泡走。接着平均每天徒步30公里,最后几天徒步50公里左右,最后一天突破自我,走了72公里。在不断的超越自己后,我感受到的是精神上的自由”,吕程程对记者说道。到达西藏后,吕程程游览了拉萨的风景名胜,还去了向往已久的阿里,到神山冈仁波齐转山。对她而言,双脚走过的路程是对自由的积累。“当然,追求自由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徒步时的危险现在想来仍然后怕,不敢跟父母谈起。”吕程程提醒广大旅友,徒步路上,安全第一。(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周西藏仍保持频繁降水天气

    继上周西藏大部出现小到中雨天气、部分地方大雨天气后,本周仍将保持频繁的降水天气过程。[详细]
  • 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8月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举办第二届“圣地甘孜·金秋庆收”主题花卉展暨服装服饰展示活动。[详细]
  • 国道216线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8月5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当日10时许,因强降雨天气,国道216线136KM+140米处(吉隆县辖区)路段出现路基被水掏空塌陷、山体塌方等自然灾害,该路段车辆无法通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