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流动的风景 时尚的音符

鹿丽娟 发布时间:2018-08-09 10:06:00来源: 西藏日报

  雪顿节来临前一个月,许多本地居民走进藏装店集中的老城区,选购更加靓丽轻薄的藏装过节。不少游客也在挑选、购买自己心仪的传统藏装,为自己的西藏之行留一份纪念。

  拉萨的街头早已成了藏装的T台,身着各式各样藏装的人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仿佛在上演着一场场藏装秀。惬意地坐在室外甜茶馆或八廓街那一条条长椅上,看着身着传统藏装或改良藏装的人们走在街头,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

  因为藏装,我们爱得深沉;因为藏装,我们更要坚守。男人穿上藏装更加彪悍威武,女人因为藏装特有的美而显得更加婀娜端庄。

  藏族服饰优雅又兼具华丽的民族风,显示了很高的艺术造诣,在我国民族服饰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藏族服饰设计也在不断发展,当今流行的藏族服饰既保留着古老文化的痕迹,同时也有时尚的影子。

  走进临近八廓街的一家藏装店,颜色绚丽、款式新颖的藏装琳琅满目、引人驻足。店内许多新款春夏装已经上架,很多顾客都在试穿新款,认真地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藏装。店员则在给客人测量三围、取藏装、介绍款式,忙得不可开交。店主旺姆介绍说:“游客普遍喜欢花色众多、颜色亮丽的绸缎料,款式偏向于华丽的传统藏装。”

  游客李女士正在问自己的同伴哪件藏装更适合她。李女士觉得西藏的传统藏装非常漂亮,想买一件作为纪念。“我自己比较喜欢亮色且带有鲜花图案的藏装,看着就很喜庆,非常亮眼。我还给女儿买了一件粉色的传统藏装作为她的成人礼,想一起穿着去拍套写真。”

  有着20多年开藏装店的经验,旺姆深知消费者的喜好,旺姆用计算机一边按着数字一边说:“这些年,本地市民越来越喜欢素色一点的藏装,倒是游客朋友们喜欢颜色亮丽、花朵图案较多的缎子。卖得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十几套,少的时候,也有6、7套,售价在320元至400元之间,现在是薄款藏装销量最好的时候。”

  无袖款深色和单色的“特玛”料子藏装,配上自己喜欢的内衬,是40岁至50岁的本地居民常穿的款式,年轻人则喜欢带有时尚色彩的中袖款式,因为料子不同,售价一般在120元至500元之间。订做一套藏装,最长需要一个星期,最短也需要两天,旺姆建议游客,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料子、款式,订制一套专属藏装。

  除了售卖,旺姆店内的藏装还有一部分可以出租,承租人多为游客和学生。游客租藏装主要用于拍写真,而学生更多是用于校园活动。出租的藏装大多以传统风格为主,50元到100元就可以租一整天。

  虽然各地服饰有着不同的文化特色,但在色彩的选择和认同上却很一致,这就是藏地八色:白、黑、红、黄、蓝、绿、金和银。

  来自四川甘孜的根确扎西在2006年从烟台师范学院毕业后开始闯荡打拼。2012年,根确扎西创立了自己藏装品牌,并举办时装发布会,开启了他在拉萨的创业征途。

  几年来,根确扎西和他的团队在拉萨八廓街的古老大院里,将西藏传统元素与现代时尚设计融合在一起,对传统藏装进行大胆创新,打造新式藏装。

  根确扎西介绍说:“我们的设计精髓源自深厚的藏族文化积淀,同时也融合了国内外时尚元素。虽然发展之路并不平坦,但我们从未忘记梦想:创造一个时尚藏装品牌。”

  原来肥腰、长袖、大襟是藏装的典型结构,牧区的皮袍、夹袍,官吏、贵族的锦袍更是沉重。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区的“对通”(短衣)也有此特点。至于工布地区的“古秀”,其基本结构也是肥腰、大襟,不过这些藏装相同的特点就是:重。

  相对于传统的藏装,根确扎西的藏装更贴近生活,以最为便捷、轻巧的设计理念来进行设计,只要脑海里有了构图,就会和他的团队在电脑上进行制板。制板完成后,根确扎西和他的团队还会再讨论衣服细节部分的处理。

  藏装服装结构的基本特征,决定了它的一系列附加装束。腰带必不可少,腰带和靴子又是附着饰品的主要穿戴。各种样式的“ 罗松”(镶有珠宝的腰佩)系在腰带上垂在臀部,形成各种各样的尾饰。各种精美的“止穷”(类似匕首)也都系在腰带上。

  根确扎西在传统与新时代时尚的碰撞下,汲取了旗袍在腰身上的细节处理方式,收了腰的袄子不再像以前那样臃肿,女性柔美的腰身线条被服饰勾勒出来。颜色搭配种类过千种,布料上的纹饰有十几种,时尚元素大大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

  如今,根确扎西设计的新式藏装,不仅受到当地年轻人的青睐,还走向了全国乃至国外,远销尼泊尔、印度等地及欧洲部分地区,还在拉萨、北京等地举办了多场时装秀。根确扎西说:“把古老的工艺与现代时装的理念融合在一起,既弘扬了藏族服饰的传统文化,又让年轻人易于接受。”

  像根确扎西这样忠于藏装情怀的人在拉萨还有许多,走进八廓街及八廓街沿线,555、666、888、999等精品藏装店每天都能迎来新老客户的订单。其中,最受拉萨市民喜爱的777精品藏装店就是从一家只有十几平方、几个裁缝的小店,到如今有几十平方、几十个员工,在夺底乡还建设了自己的独立厂房。

  除了有名的以数字命名的藏装店,新生代吉祥拉嘎藏装店、罗布藏装店、琼达藏装店、达瓦次仁藏装店等在电商时代,都与时俱进开辟了网上销售渠道。

  人们不用到拉萨就能定做藏装,可以在网上看好样式,跟客服讲好自己心仪藏装的尺寸、长度,7到10天之内就能收到一套全世界独一无二,量身私人订制的华丽藏装。

  新时代,人们的眼光放远了,接受能力增强了,除了原本订做藏装常用的绸缎、真丝、氆氇等布料,夏季的拉萨城里,还能看到许多身着雪纺、棉麻布料藏装的身影。这样的布料不仅透气、凉爽、不容易褶皱,还不用专门送到干洗店清洗,在家中自己就可以机洗或手洗。

  不论如何改良,色彩斑斓、细节精致的藏装,不但展现了一种延续多年的美感,也体现出了藏民族独特的审美。现代社会物质化程度越来越高,藏装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将传统的制作和现代的观念相互融合,多种文化元素的结合使得藏装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