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打造精品旅游升级版

刘倩茹 发布时间:2018-09-14 08:47:00来源: 西藏日报

9月10日,第四届藏博会开启“西藏民宿”乡村旅游深度体验之旅,活动组织国内外的旅行商、参展商及全国骨干旅游企业代表、区内外媒体等,来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吉藏家”、柳梧新区达东村参观体验精品民宿,品尝充满藏家风味的美食,欣赏西藏特色美景,了解西藏的乡村旅游。

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5组的“德吉藏家”,是往来纳木错、羊八井必经之处。

走进“德吉藏家”民宿15栋3号康珠家,楼下是热情的藏家民居,楼上是精致的民宿卧房。村民将自己多余的房子以民宿的方式分享出来,实现“居家就业、原地脱贫”。游客可以看星空、赏月亮,跟藏族同胞一起跳锅庄,深入体验藏文化,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受游客青睐。

据了解,“德吉藏家”通过“政府+合作社+专业企业”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保障了每一位村民都能公平享受收益,在运营中所产生收入的40%将直接返还给提供房间的搬迁户,“德吉藏家”的工作人员都是本村村民,每月公司还会给她们支付3000元工资。

体验了德吉藏家民宿之后,我们来到拉萨市郊的达东村。达东村,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厚,被称为“太阳山谷”。

近两年,随着“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的实施,达东村实现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

“从2016年开始,达东村变得越来越美了,有花海、果园、温泉,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了。”达东村村民次仁占堆对村里的变化感慨不已。

据了解,2016、2017年拉萨市柳梧新区管委会相继投资2.28亿元实施了“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一期和二期,2017年实现了旅游收入近1000万元,带动达东村218户822人整体就业,实现贫困户51户188人精准脱贫。

该项目由柳梧城投公司、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达东村委会三方,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农牧民参与”的模式共同组建,由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进行建设和管理运营。该项目通过对达东村村容村貌、水系湖泊、景观绿化、林卡酒店、庄园遗址进行改建、修复,在保留本地传统旅游元素基础上,打造了温泉度假区、星空观景酒店、千亩花海、达东乡村国际培训中心、自驾车房车营地、帐篷花海酒店等特色项目。

旅游业作为典型的绿色产业,已经成为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增长点。近年来,西藏以“特色、高端、精品”为导向,着力发展全域全时旅游,加速推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如今,旅游业正成为西藏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富民兴藏的支柱产业以及助推西藏发展的战略性产业。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