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中秋、国庆进藏,这几个景点不能错过

王东 发布时间:2018-09-17 10: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8年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进藏旅游再度升温。在迷人的西藏,散落着很多明珠般的景点,这里有雪山冰川、寺院古堡、湖泊峡谷、草原森林等旅游资源,哪里是您的旅行首选呢?

  布达拉宫


图为透过绿树看布宫。摄影:陈卫国

  有1300多年历史的布达拉宫坐落于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1994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公元640年,24岁的松赞干布与唐王朝联姻,迎娶文成公主,第二年开始营建布达拉宫。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开始重建布达拉宫。

  西藏和平解放后,1959年6月,西藏工委发布了《关于加强文物档案工作的决定》,不久,拉萨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保护文物的布告。1961年,布达拉宫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都会进行维修与保养,俗称“岁修”。

  2018年7月,布达拉宫管理处发布公告称,为缓解旅游接待压力,7月23日起将在现行参观线路基础上,启用一条新的参观线路。新开辟的参观线路为:由雪城(珍宝馆、西藏新旧对比展、龙夏宅、堪苏宅、造币厂、雪巴勒空、雪监狱、羌仓)依次经德央夏、白宫门廊、东大殿、西大殿、持明殿、五世灵塔殿、观世音本生殿等,共15处景点。

  古城江孜


图为油菜花海中屹立的江孜古堡

  江孜,藏语意为“王城之顶”,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日喀则市东部,年楚河上游。

  江孜县名胜古迹众多,拥有宗山抗英遗址、帕拉庄园、白居寺等古迹,更有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紫金湿地等独特的自然景观。

  江孜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农业百强县,是著名的“英雄城”,素有“西藏粮仓”“卡垫之乡”的美誉。

  然乌湖•来古冰川国家公园


图为静美然乌湖。摄影:刘莉

  据了解,“然乌湖•来古冰川国家公园”由然乌湖、来古冰川群、然那草原等八大景点构成。位于岗日嘎布山的东端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结合处,占地面积约900平方千米,平均海拔4000米,雪线大约在5400米。公园中的“然乌湖”是藏东最大的湖泊,面积22平方千米,海拔3850米。

  公园内的古冰川和现代冰川均留下广泛分布的冰川湖泊,包括堰塞湖、冰蚀湖、冰积湖等。其中,公园里最著名的“来古冰川”是雅隆冰川、东嘎冰川、美西冰川、若骄冰川、牛马冰川、雄加冰川6大冰川构成的冰川群的统称。

  西藏“小江南”林芝


图为秋日林芝。施福寿摄

  林芝位于西藏东南部,平均海拔3000多米,这里聚居着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等民族,拥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和众多罕见的人文景观。其中,松茸已经形成为林芝的一张“美食名片”。


图为新鲜的林芝松茸

  松茸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特产。林芝松茸生长在林芝平均海拔3500米的深山峡谷中不低于20年林龄的森林里。这山水相依、森林茂密、雨量充沛,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将林芝松茸孕育为世界上优质的松茸:肉质细密、脆韧鲜嫩、营养成分高、芬芳浓郁。

  林芝松茸也越来越成为食客们追捧的美食。

  如果您选择在中秋、国庆期间去西藏旅游,这几处景观供您参考,祝大家两节快乐!(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