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秘境·吉隆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09-28 13:09:00来源: 西藏商报

在日喀则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下,有5条南北纵向的裂谷,它们就是被喻为世界十大最美景观之一的“喜马拉雅五条沟”,即血浴红河谷、气蒸米粮仓亚东沟;封存了夏尔巴人原始档案的陈塘沟;珠峰长出的生态园嘎玛沟和悬于峭壁之上的要道樟木沟;另外一条就是最深的吉隆沟。

有着“珠峰后花园”美誉的吉隆沟,位于希夏邦玛峰下,藏语意为“舒适村,快乐村”。进入秋天后,西藏大部分地区气候明显变得干燥起来,要想寻觅一处气候绝佳的地方,吉隆沟便是不错的选择。吉隆沟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路途遥远,一路上要经过荒无人烟的地方,也要途经难走的山路,真是千回百转后方能领略到的美景。

都说“一条吉隆沟,半部西藏史”,这里有无数动人的传说,也有绝美的风景。从吉隆县宗嘎镇出发,车子一直沿着山谷向下行驶,海拔也从4000多米降到近2000米,如此大的海拔落差造就了吉隆沟生物多样性,直入云霄的云杉、枝柔叶细的垂柳、形似枯叶的蝴蝶、红彤彤的野果、调皮地坐在路边欣赏来往车辆的白头叶猴、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陡峭险峻的悬崖……无一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1个多小时后,海拔落到最低点,一排排整齐的房屋赫然眼前,这里就是吉隆镇所在地,也是吉隆沟的组成部分。走进吉隆沟,就会发现这里保持了最完好的原始自然生态,像到了世外桃源一样,把人的魂都要勾走了。

刚刚送走雨季的吉隆沟,正是最佳的旅游季。没有了雨水的冲刷,道路安全。从雪山顶奔腾而下的水流在阳光的作用下,变成水汽紧紧贴上皮肤,湿润极了。清新的空气里弥漫着各类草木香,忍不住闭上眼深吸一口,那是大自然的味道,真叫人享受。充沛的氧气,更是把之前赶路的疲惫一扫而光。

午后,漫步村舍间,良田阡陌、草木葱茏、溪水潺潺、硕果累累,走着走着,就迷失在了这山水之间。偶遇农家人,正在切割竹条,这是要编制成竹筐,销售到市场去。“一天能编6-7个竹筐,一个能卖40-50元钱。”老农笑着说,脸上流露着知足。

走累了就到附近村民家里去,可以品尝到刚从地里摘来的玉米,还有刚刚出锅的土豆,蘸上自制的辣椒酱,味蕾的满足让这一趟吉隆行得到了升华。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