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小厕所 大民生

央金 发布时间:2018-10-11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人有三急,上厕所可是不容忽视之事。小厕所,大民生,它关系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展示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服务,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西藏拉萨市在城区内开展的“厕所革命”,把厕所从收费时代改进为24小时免费开放时代,并对公共厕所进行了人性化设备改造,制定了完备的公共厕所管理相关机制,使公共厕所成了拉萨市的形象窗口。

“厕所革命”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却彰显了民生大情怀,让市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文明新风。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城关区环卫局了解到,拉萨市城关区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按照贯彻落实民生项目要求新(改)建公厕100座,建设更多高质量的环卫设施服务于民,努力为拉萨市的“颜值”和文明添分。

力推“厕所革命”——新(改)建公厕100座

在公众的一贯思维里,公共厕所一直都是难登大雅之堂之词。但在现实生活中,公共厕所却又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小公厕关乎大民生,彰显着城市的文明。“我家在城关区雪社区,上班的地方在拉萨市林业局附近,由于家离上班的地方比较远,加之该路段有一部分为新建路,平时在往返途中,上厕所就成了一个难题。前几天我发现市林业局新建道路南面新建了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公厕,我心里特别高兴,以后上下班途中上厕所就方便多了。”居民次珍高兴地说。

记者从城关区环卫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所作出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及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厕所革命”工作的安排部署,城关区环卫局联合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严格按照《拉萨市2018年“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对接、协调城关区住建局、四乡八办及居委会、区属各寺庙、教育系统等,全面推进拉萨城乡厕所新(改)建工作。根据现有公共厕所规划布局,结合今年城区内新建市政道路及人流量、使用量和实地走访情况,在具备水电设施的区域,坚持全覆盖原则,按照各乡(街道)需求意见,在此次“厕所革命”中将新建公共厕所40座,其中含移动公共厕所15座(单体结构移动厕所10座,车载式移动厕所5座),改扩建公共厕所60座。目前,25座新建公共厕所的前期选址及图纸规划工作已完成,施工方的招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部分新建厕所已建设完工。

“厕所革命”见实效——公厕换新颜

公共厕所是一座城市必不可少的公共设施。从一间小公厕的变化就可以看到民生大变革。以往,“脏乱差”的公共厕所造成了城市的尴尬;如今,设施齐全的人性化公共厕所成了城市文明的风景。“我家孩子在拉萨工作,每年我都会到拉萨探望孩子,每次来拉萨,我都能看到拉萨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近年来,拉萨公共厕所的变化特别大,不仅修建得特别漂亮,公厕内的清洁工作也做得特别好,每次上厕所时,我都担心把公共厕所内的瓷砖给踩脏了。”来自日喀则市的普珍微笑着说。

去公共厕所需要踮脚尖、捂鼻子的时代已成为历史。记者在北京中路拉萨市第一小学后门看到一座精制的二层藏式公共厕所,白色的外墙采用了具有藏民族特色的手抹沙工艺、棕红色的房檐,完全就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公共厕所安装了衣冠镜,并放置了洗手液,考虑得特别周到,厕所内的液晶电视正循环播放着环卫工人工作时的录像,厕所内弥漫着淡淡的藏香味,让人感觉整洁而舒适。

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公厕负责人介绍,今年,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投入365万元,对北京中路拉萨市第一小学后门南面、白林社区、木如社区、区商务厅附近、八一小巷的公共厕所进行了内部改造。下一步,该公司将对公厕内隔板、水箱、地面瓷砖等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升级。

助力“厕所革命”——新型公厕“上岗”

一座具有藏民族特色的小屋坐落在拉萨宇拓路步行街上,建筑上贴有“厕所革命,生态环保公厕”的标识,大家走进去一看,才发现是飞机上那种免冲水厕所。使用过的人都不禁赞叹:“外看,像座藏式小别墅;内看,各项功能完备,拉萨的公共厕所科技化了。”宇拓路步行街上造型独特的生态环保公厕亮相街头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关注,在使用体验后大家纷纷点头称赞。生态环保公厕占地约20平方米,不仅设置了多个男女卫生间,还专门设置了单独的无障碍间,方便残疾人使用。“以前整个步行街上没有公共厕所,上厕所只能进商场。生态环保公厕‘上岗’后,为我们带来了诸多方便,厕所内挂衣钩、换气扇、照明设备一应俱全。”市民扎桑称赞道。

城关区环卫局负责人介绍,生态环保公厕是一种微生物技术与高效机械处理设备相结合的一种全新处理系统,当有人使用厕所时,固液分离器会自动收集粪便,便器内的风机会自动启动排除异味,如厕时的异味要比传统水冲式厕所小很多。厕所下面是生物发酵槽,一般容积为2立方米,不需要化粪池、下水管道、自来水管道等,每个厕位可以满足每天100人次以上的使用需求,3至5个月出料一次,全自动的出料方式方便快捷。

该负责人说,目前,像宇拓路上的生态环保公厕在拉萨市内只有一座,该厕所作为试点投放在步行街已有半个月时间。目前,资源型生物环保厕所还处于试用期阶段,没有大量投入使用,后期,城关区政府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确定是否进行推广使用。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