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绿水青山看雅砻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18-10-11 09:04:00来源: 西藏日报

如今,走在雅砻大地,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一幅幅生态画卷映入眼帘。

上半年,西藏山南市坚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有力有序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截至目前,该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4%;5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各项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达标率100%;主要污染物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制订实施方案 全面整改落实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山南市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对涉及环保领域的15大项26小项整改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督办落实,建立台账、办结销号。截至目前,15大项26小项整改任务已完成6项整改任务,其余正在全力整改推进中。

为统筹谋划好全年工作,山南市制定了《2018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同时,严把环评审批关口,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建立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信息公开机制、招商引资环评管理协调联动机制,上半年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80个,下达验收批复8个。

下发了《山南市“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分解方案》,研究制订了《山南市建立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实施方案(草案)》,印发了《关于开展山南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通过培训和考试的方式选聘普查员及普查指导员211人。

同时,印发了《山南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完成了87个入河(海)排污口。截至目前,该市12县区均已完成污染源普查的清查工作。

强化污染防治 推动生态建设

山南市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制订了山南市2018年大气、水、土壤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同时,还下发了施工工地扬尘专项整治方案,加大了对施工场地扬尘的管理。上半年,该市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598辆,要求乃东区60家餐饮服务场所安装了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要求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节能工作,增加电力电容自动补偿设备。

与此同时,山南市还开展了水污染防治调度系统信息录入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排查行动,向全市7家国控、6家区控企业核发了排污许可证。截至目前,扎囊县污水处理及管网收集系统项目管网收集系统已建成,贡嘎县、隆子县污水处理及管网收集系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为了有效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山南市与各县区签订了《山南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责任书》。督促中石油公司先后完成了措美县、扎囊县以及乃东区4个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山南市组织制定了《山南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研究拟定了《山南市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行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草案)》。

强化执法监管 狠抓项目建设

环境保护离不开有效监管。上半年,山南市狠抓“未批先建”等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双随机”制度,深入开展随机抽查、环境执法大检查及企业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对乃东区18家洗车场和14家水泥销售网点违法排污行为进行了整治,依法取缔了2家废品收购站。同时,开展了“绿盾2017”专项行动问题整改“回头看”和“绿盾2018”等专项行动。据统计,上半年,该市共开展各项检查350次,出动车辆245台次,人员468人次。

为了提升整治效果,山南市印发了《山南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突出城镇、乡村、重要旅游景点等重点,开展了治理“脏、乱、差”和美化环境为内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以限期整治函、督办通知、全市通报、媒体曝光等方式加强督导。同时,将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年度综合考评工作。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行动。上半年,山南市投资7500万元建设了雅砻河源头生态功能保护项目,投资7701.4万元建设了羊卓雍错湖泊保护项目等生态保护工程。同时,下达了3个县区、13个乡镇、65个村(居)生态文明创建任务。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