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气象专家“把脉”今冬明春西藏气候趋势

查日 赵越 发布时间:2018-10-12 09:17: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组织自治区气候中心、自治区气象台以及七市(地)气象局气象预报服务专家,联合会商预测今冬明春西藏自治区气候趋势。

联合会商期间,专家们总结了今年汛期西藏自治区气候特点及天气气候预测预报情况,重点研讨分析今冬明春大气环流形势及西藏自治区气候趋势。会议还邀请西藏自治区天文历算专家从天文历算角度介绍今冬明春气候趋势天文历算预测结论。

据预测,今冬明春那曲市、昌都市降水总量略偏多,阿里地区偏少,沿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沿江一线、林芝正常;那曲、昌都平均气温正常,其他地区偏高。

气象专家提醒,前冬(2018年10月至12月)那曲、昌都北部风雪天气过程较多,并伴有阶段性降温,对牧业生产不利,请尽早做好饲草储备和牲畜保暖工作;今冬明春主要林区气象火险等级较高,请做好森防工作;春季沿江一线大风、浮尘天气较多,需做好设施农业、户外悬挂物和输电线路的防护工作。

气象专家指出,天气尚有阴晴不定,气候更是变幻莫测,气候预测需要考虑的不确定因素更为复杂,难度也更大。气象部门将持续密切监测天气气候变化趋势,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显示屏和网络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滚动订正预报,提请公众随时关注滚动气象预报及预警信息,及时跟进了解天气演变,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据悉,今年入汛以来,西藏自治区天气气候复杂多变,汛期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略多,雨季开始期、结束期均提前。截至9月25日,西藏自治区降水量为86至662.5毫米,平均降水量为412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以上。其中,阿里 、那曲 、昌都和沿雅江一线偏多2至6成,林芝大部、沿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偏少2成。初夏多地降水偏少,阿里地区出现气象干旱,沿雅江一线及昌都市出现持续晴热天气。进入盛夏后降水过程频繁、强度大,连续降水日数和降水总量偏多,雅鲁藏布江中上游部分河段水位猛涨,局地发生了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墨脱探绿

    W020180411772583291183.jpg
    尽管喜马拉雅山脉险峻的山体依然冰雪覆盖,但4月初的墨脱县,四处弥漫着柚子花开和香蕉成熟散发出的沁人清香。[详细]
  • 【时机】去西藏旅游的最佳时机

    西藏是多少人心目中的殿堂圣地,不仅可以领略其他城市看不到的景色,过程中也可对心灵进行洗礼,感受藏族的民风和文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