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夜困西藏色拉寺后山 5名游客慌了神

王巍巍 发布时间:2018-10-12 09:40: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5名来自江苏、上海、广东等地的游客,于当日下午4时左右相约爬西藏色拉寺后山。拉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在当晚7点30分左右接到这几名游客的报警求助说他们被困山上,天快黑了,5名游客所处的位置极其危险,色拉寺便民警务站接到派警后,迅速展开救援。

  警方出动 全力搜索被困游客

  拉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我们在色拉寺后山上,这里比较陡,快点来救我们啊。”随后,色拉寺便民警务站接到指挥中心派警,民警迅速上山开始搜救。

  色拉寺便民警务站民警加措、旦增多吉等人当晚7点30分左右开始搜索被困游客,他们一边上山寻找,一边利用望远镜和微信定位等方法,确定准确位置。同时,安抚被困游客,让他们不要走动,在原地等待救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晚上9点30分左右,民警才确定了被困游客的位置。

  “我们到达游客被困的位置时,天已经黑了,他们所处的位置比较陡,很危险,我们必须等待消防专业的救援力量上来帮助我们。”民警加措介绍说。最后在消防力量的协助下,当天晚上11点多才将5名游客顺利救下山。

  “每年旅游旺季时,都会发生游客被困色拉寺后山的事情,今年就已经出现过五六次了。很多游客初次来西藏,想爬山拍拉萨夜景,对于色拉寺后山没有一个正确的估计和判断,认为很快就可以下来。其实,色拉寺后山比较难爬,爬上山之后就已经天黑了,天黑之后山上野狗比较多,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后,游客开始恐惧,加之山上气温低,体力流失较快,情急之下他们只能选择报警。”色拉寺便民警务站副站长童强说。

  根据经验 爬山被困女性较多

  色拉寺消防中队就在色拉寺后山脚下,每年只要有游客被困,他们都会出动救援力量,背着装备上山救援。近日发生5名游客被困的事,他们也参与了救援。

  色拉寺消防中队接到指派后,他们跟警方联系,警方的救援人员已经找到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他们在山上用手电筒发出信号,消防救援力量看到后,背着装备迅速赶往游客被困点。

  此次救援,色拉寺消防中队出动8人救援力量爬到游客被困点,周围没有路,面前就是很陡的山坡,其中有一名游客因为生病的缘故,腿有点抽筋,已经走不动路了。“我们扶着他们慢慢移动,直到11点多才将他们安全救下山。”色拉寺消防中队指导员苏桐说。

  对于这样的事,色拉寺消防中队全体人员已经习以为常,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很多游客爬到色拉寺后山上想拍夜景,上去之后体力不支,一般都是三四个人,根据这几年的经验,爬山被困的游客当中,以单身女性偏多。”苏桐告诉记者。

  “我们平时有针对性训练,但即使这样,快速上山救援,也会有点喘,但我们的体力恢复得比较快,很多游客初次进藏,看着色拉寺后山不高,其实还是要看身体素质和其他因素,不能盲目爬山。”色拉寺消防中队消防人员说。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