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完成投资1.56亿元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8-10-23 09:27:00来源: 拉萨日报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重大文化强区和文化惠民工程,10月22日,记者再次来到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探访获悉,该项目施工正在有序进行中,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56亿元,建成后的西藏博物馆将成为拉萨城区的新地标,按照“特色藏品”“特色研究”“特色展览”“特色教育”的建馆理念,西藏博物馆新馆将全面考量公众需求,建设成为功能合理、设施先进、服务多样、地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现代化特色博物馆。

“项目形象进度方面,分为浅基础和深基础两个方面,目前,浅基础A1段二层钢梁安装完成,二层支模完成80%,二层梁筋绑扎完成80%;A2、3段独立基础全部完成(9个),二节钢柱安装完成,三节钢柱安装完成50%。”10月22日的采访中,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党务负责人葛浩向记者介绍道,目前,整个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已经完成投资1.56亿元,约占合同总额的30%左右。记者了解到,在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中,现有350余名工人,其中本地藏族群众70余人,平均月工资在8000元以上,可以说,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为解决西藏自治区群众就业、助力增收也作出了贡献。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主展馆坐南朝北,项目占地面积65047平方米,建筑面积58647平方米(其中老馆保留面积3580平方米;新建面积55067平方米;展馆面积28859平方米;库房面积96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三层,新馆面积将比原馆增大5倍,使用年限可达到100年。

据悉,西藏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民族特色浓郁,囊括了历代中央政府治藏文物、佛像、唐卡、古籍经典、瓷器、玉器、民俗文物以及考古发现的史前文物等。西藏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唐聪丽告诉记者:“西藏博物馆文物共有6万余件套,52万余件,由于之前受限于展馆面积,实际展出文物不到10%。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完成后,将会有更多的展品与市民和游客见面,为大家更好地了解西藏历史创造更好的条件。”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