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5人偷登西藏宁金抗沙峰 1人不幸遇难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8-10-29 09:19:00来源: 西藏商报

春秋是最佳登山季节,但每年都有登山爱好者不经过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主管部门审批,私自偷登导致登山事故发生。近两年,许多偷登者在网上散布偷登成功的经历和山峰照片,诱导没有登山经验的爱好者参与其中。近日,5名登山爱好者未经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审批,私自在网上组团,并前往西藏江孜县、仁布县、浪卡子县交界处的宁金抗沙峰,结果遇险,1人不幸遇难。

【紧急】 有人被困山上

10月10日下午5时左右,自治区登山队副队长扎西次仁接到江孜县热龙乡派出所的电话,说有人被困在海拔7206米的宁金抗沙峰,请求派高山救援队进行搜救。接到求救电话后,登山队立即向自治区体育局汇报,体育局指派登山队高山救援队等单位的8名队员紧急救援。

救援队于当日20时从拉萨出发,次日0时50分抵达江孜县热龙乡。在热龙乡派出所的安排下,救援队从已经下山的3名登山者处了解进山路线、山上情况及搜救对象的情况。救援队得知,5名登山者未在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备案,未取得登山许可证,且5人均属于首次在西藏攀登雪山,其中1人在攀登过程中滑坠,另1人对其进行了搜救,其他3人先行下山求救。

根据3人的口述,救援队判断此次滑坠地点在C1往下凹凸冰川里,基本与去年11月登山者出事地点接近,该处地形险峻,救援人员必须登到C1后再往下修路,夜里很难判断被困人员所在区域,救援难度较大。

【救援】 三组人员接力

救援队和派出所分析讨论后制定了救援方案。根据方案,派第一组高山救援队进行搜救,并将滑坠者及另一名登山者救送至雪线,再由第二组派出所组织的救援队从雪线接送,第三组对第二组救援队进行协助保障。高山救援队于11日凌晨4时从派出所出发,经过5个小时的攀爬及沿途搜查,9点左右在山脊中用望远镜搜查到疑似被困人员,位置判断为去年11月山友出事地附近。到达海拔5900米时,比较清楚地看到凹凸冰川里的帐篷及离帐篷200米左右疑似滑坠者,救援人员呼叫下面,帐篷里出来一人招手,滑坠者则无任何反应。

高山救援队抵达滑坠者所在地点发现,滑坠者面朝雪面,身体略卷缩,雪面有血迹,滑坠者全身冰冻,手套脱落,手上有伤痕,面部血迹严重,头部疑似严重撞击,无任何生命体征,确定已死亡。救援人员判断形势后认为,滑坠者遗体所在地地形复杂,坡度较陡,救援人员在攀爬中存在滑坠、雪崩等潜在危险,无法将遗体运送。根据登山惯例,高山救援队对遗体拍照取证后,用帐篷包裹遗体留至原处。

另一名被困登山者虽能自由行动,但他在救滑坠者过程中,一支冰爪和冰镐掉落,无安全带,装备不齐全,很难自行攀爬至安全处,高山救援队对其进行了救援。11日下午1时左右,护送被困登山者离开事发地,下午3时左右与第二三组救援人员会合,一起护送其至热龙乡派出所。

提醒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登山队了解到, 5人此次进藏登山没有向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部门报备,也没有获得登山许可证,属于以旅游名义私自登山行为。在此,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副队长阿旺扎西提醒广大登山爱好者,必须在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审批,获准才能攀登。同时,登山装备必须齐全,要有登山经验、了解山峰、做详细的攀登计划,切记不要盲目私自偷登,以免发生意外。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