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原汁原味的工布新年这样过

发布时间:2018-11-08 09:4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当青藏高原又一次迎来暖冬,生活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一带的藏族小伙伴就迎来了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工布新年。和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不同的是,工布地区的藏历新年时间要早很多,为每年藏历十月初一。工布新年的到来,让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也让没有来过这里的小伙伴憧憬不已。工布新年到底有哪些习俗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这一古老的节日……

请狗吃饭

工布新年与西藏其他地方的藏历新年相比,有着较强的林区特色。主要活动有“赶鬼”、请狗赴宴、吃“结达”、背水、祭丰收女神等。

藏历九月三十日傍晚,家家户户都要“赶鬼”。人们举着火苗翻腾的松枝火把,跑进每一间屋子,从怀里抓出早准备好了的拇指大的黑白石子,哗啦啦地朝角落里砸去,口里不停地叫:“折!古哇!”“折!古哇!”(意为:鬼!等着瞧!)当他们认为所有的“鬼”确实逃出了自己的房子时,就用松烟和旺波树把门挡严实,工布人认为这样做“鬼”无法回来,可以快快乐乐地过新年。

工布新年还有一个习俗一直传至今日仍在继续,那就是请狗吃饭,因为狗是藏民族最好的朋友。 大年三十,人们会把过年的食物,端端正正地摆在木盘里,有糌粑团,有牛羊猪肉,桃子、核桃、酥油、奶渣、人参果、青稞酒等。茶和酒装在核桃壳内,准备停当,主人把狗唤来,很有礼貌地说:“舒服的狗,快乐的狗,请进餐吧!”如此三次,狗开始动嘴。工布人认为,狗吃了什么,意味着来年交什么运气。据说有经验的狗,会显得非常庄重,把所有的食物都嗅嗅,然后决定吃点什么。有些狗却乱叫狂吠,打翻盘子,掀倒茶酒,主人认为不吉利,便把这不识抬举的“贵客”轰走。

吃“结达”

狗吃饱了,人们再吃团年饭,围着火塘坐一圈,烤着暖烘烘的柴火,喝着青稞酒、酥油茶,吃一种特殊的食品——“结达”,即酥油、牛奶、面粉做成的面疙瘩,戳在尖尖的木棍上,伸进火里烤,烤熟一个吃一个,味道特别香。

这天晚上一定要吃饱,胀得肚子鼓鼓囊囊。据说半夜里鬼还会来背人,不吃饱,身子骨轻爽爽的,说不定被鬼背跑了。因此吃饱不吃饱,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问题。

你以为工布新年大家就吃这些吗?那你就错了。水土丰美的工布地区,盛产美食,藏香鸡、牦牛肉、青稞酒等,无一不挑逗着大家的味蕾。其中,最有特色的要属藏香猪。风干生吃,或者烤来吃,各具风味。

至于藏香鸡,你肯定听过石锅鸡,就是以此为材料,再配以各种菌类慢炖,绝对是新年期间最不可错过的美食。

穿新衣

过新年,穿新衣,是人们庆祝节日最直接也最隆重的方式。工布藏族服饰被称为“古秀” ,为套头式长坎肩,以当地手工织染的氆氇或毛皮为原料。多彩的服装与林芝的青山绿水一样相得益彰,服饰上的瑰丽色彩与大自然的纯净,构成了一幅和谐生动的人文画卷。

“古秀”由于肩宽无袖,既便于散热又便于自由活动,以适于林中伐木等劳动,同时,它又可防避小雨。节日或庆典上穿的“古秀”,讲究在领口、腰间、下摆处镶上大小不同的锦锻片,显得华贵、美丽。

在工布新年,男性着赘规(礼服),赘规选料昂贵,做工精致,是藏族服饰的精品。上衣分内外衫,内衫多选用丝绸和茧绸布料,颜色普遍为白色、紫红色、浅黄色。对襟高领、襟边和领口均用金边或银边镶嵌,也有选各种颜色纹花的绸缎作布料的,内衫均为齐腕长袖。外衫选印有圆寿、妙莲及其他花卉图案的锦缎为料,样式与内衫相同,只是无袖。

妇女们还要编辫子,从发辫的中段开始用一种叫“扎休”、粗细相同的三种彩色丝线作发饰,跟头发一起编成辫。工布新年期间,人们会穿上新制的节日盛装,在欢歌笑语中共同庆祝这一隆重的节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林芝工布新年到了 去哪儿玩

    严格意义上来讲,西藏自治区林芝只有工布地区才过工布新年,传统的工布地区一般指巴宜区、米林县和工布江达县。不过要说过年氛围比较浓的地方,则要推荐巴宜区米瑞乡广久村、巴宜区布久乡、巴宜区百巴镇、米林县索松村和工布江达...[详细]
  • 来西藏过年吧

    来西藏 过年吧! 相传700多年前的吐蕃时期的某年秋季,工布地区受到了北方霍尔人的攻击。工布王阿吉杰布急召工布男子出征迎敌。但族中男子不舍离家,于是工布王下令,将过年的日子提前到藏历的十月初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