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四川理塘格聂神山景区禁止非法穿越活动

刘忠俊 叶强平 发布时间:2018-11-16 09: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游客穿越格聂神山景区。(资料图) 叶强平 摄

11月1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人民政府、巴塘县人民政府、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联合发布《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格聂神山景区内开展非法穿越活动。


格聂秋色。(资料图) 叶强平 摄

格聂神山景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西南部,巴塘县东部,与乡城县、稻城县相邻,幅员面积4069平方公里,是集雪山冰川、河流湖泊、草原森林,湿地温泉等地质地貌和诸多文化遗存为一体的综合景观区。

近年来,随着格聂神山景区知晓率和知名度逐步提高,进入景区的客流量逐年提升。由于景区幅员广袤,地质地貌多样,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综合体验度高,特别适宜于户外穿越旅行,以致游客在景区穿越活动逐年增多。当前,格聂神山景区处于开发建设初期,尚无确定的管理经营制度模式,各类基础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各项管理服务及保障体系尚未建立健全,旅游行业缺乏有效管理,私自穿越造成游客人身安全等问题时有发生。格聂神山景区幅员广袤,地形地质复杂多样,平均海波较高,地广人稀,无人区广阔,游客一旦深入无人区出现事故,救援活动很难及时有效实施。为规范景区旅游秩序,加强旅游管理,确保景区(保护区)生态环境安全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节省国家资源,特就试行格聂神山景区过渡期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向全社会予以通告。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共12条,根据《办法》,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格聂神山景区内开展非法穿越活动。进入景区开展穿越活动游客,必须在景区筹备组严格履行登记备案手续,统一实施登记备案;必须签订旅游安全责任个人承诺书并租赁高山向导(或马帮);必须按规定许可的旅游线路进行游览,不得擅自进入保护区或未开发区域。凡未登记备案、未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无高山向导的个人或团队,一律视为非法穿越活动。


游客在理塘格聂神山景区游玩。(资料图) 叶强平 摄

《办法》还规定,为保护生态环境和安全,严禁野外用火,游客在穿越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必须自行带出景区。为保护景区生物多样性,严禁进入人员非法猎杀野外动物,非法采集动植物标本。鉴于景区通讯盲区较多,为确保游客旅程安全,进入游客必须按团体或个人在景区公司租用北斗急救报警设备,以备出现意外及时组织救援。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相关条文规定予以处罚。对因穿越活动造成景区(保护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单位或个人,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在景区建设筹备期,游客出现意外,可申请景区管理机构实施有偿救援活动,具体办法由景区管理机构制订。

据悉,此次发布的《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自2018年11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