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亚东沟里的红豆杉

张文恒 发布时间:2018-12-04 08:51:00来源: 西藏日报

知道西藏有红豆杉。也曾经见过墨脱军营里和察隅密林中的一棵棵红豆杉,高大健壮,苍翠挺拔,郁郁葱葱。

然而,让人感到印象深刻、奥妙无穷的是亚东沟里的那棵红豆杉。

它直径不足三十公分,大碗口一般粗细,矗立在亚东那条弯弯的小河岸边。

有人问,亚东沟里到底有多少棵红豆杉?这个问题,可能连林业局的同志也只能说个大概,人们能够看得见的也就那几棵。

一经接触,那长在下亚东河边上、前往拉马斯的路边上,一棵名不见经传的红豆杉,常常令人浮想联翩、思绪万千。

是什么样的情怀,会让人对一棵红豆杉恍然如梦,分心挂腹?

其实,想象,很美妙。虽然有时很无奈,有时却又妙趣横生。想象在思维中欢动,往事在想象中云游,漫无边际,如梦如幻。

在一片其貌不扬,不被看好的路边树林,掩藏着一棵生机勃勃、叫人驻足的红豆杉。

不知道,每天有多少人从这里路过,有多少车辆在这里停下,人们都要看看这棵红豆杉的端庄仪容。

当然,这与唐代诗人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描述枫林晚景令作者惊喜之情难以抑制的意境截然不同。在这里,走过路过的人更多的是看热闹看稀奇,看山看水看树林。

不管怎么样,走进红豆杉的举动,就是对大自然的热爱,就是对稀有树种的好奇,更是对红豆杉像战士一样,屹立在祖国边防线上信守不渝的精神敬仰。

因为生长在河岸边,人们虽然不能围着这棵红豆杉转悠,但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发出“啧啧啧”的赞叹,目睹被称为“黄金树”的红豆杉,似乎奇迹就在此刻诞生——西藏就是诞生奇迹的地方。

在拉萨工作的这十多年里,已记不清是多少次来到这里。密林中,树荫下,这棵被保护起来的红豆杉身披洁白的哈达,围栏护着,保护警示牌高高挂起,简直就是一处旅游参观景点。

在众多的树木中,这棵红豆杉虽不是傲立群雄,却也是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看好红豆杉光滑淡红褐色的树干,欣赏它被狂风吹拂或是自身生长撕裂成薄片脱落的树皮,还是赏识它纹理均匀,结构细致,硬度大,韧性强的品质。亦或是钦佩它屹立边防,不管阴晴风雨,不管环境如何阴暗艰险,总是坚守岗位为大家营造一方净土的执著。

人生都会有许多第一次让人记忆犹新。记得那年那月,因为工作关系,第一次到亚东去,爬上海拔4700多米的云中哨所詹娘舍采访回来,把稿子写完后的那天下午,在那繁花似锦的营区里,蒙股长叫来一辆勇士车,硬是把我拉上副驾座,说是去看看红豆杉。经过40分钟的颠簸,我们来到下亚东那波浪滔天的河水旁。

那河水,咆哮着,嘶喊着,狂涛怒吼。

那河水,汹涌澎湃,激起的水花如烟、似雾、像云、犹雨。

只见红豆杉枝叶临风飘扬,姿态如画,这是边防线上一曲美妙的乐章,那些溅起的水花就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

——那种声音扣人心弦,听之动容;那种声音令人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蒙股长一副向首长介绍地形的架势,手指那棵红豆杉如数家珍:西藏红豆杉又称喜马拉雅红豆杉,叶为淡绿色,枝丫为淡褐色或红褐色,生长在海拔2500米至3000米湿度较大的地区。亚东县红豆杉主要分布在下亚东河谷一带及原始森林内。红豆杉生性耐阴,密林下也能生长,常见一棵独处或两棵相伴,不见成林。红豆杉木质坚硬,是建筑、桥梁、家具、器具的上好材料。其药用价值较高,以其茎、枝、叶、根入药,全身都是宝。主要成分含紫杉醇、紫杉碱、双萜类化合物。有抗癌功能,并有抑制糖尿病及治疗心脏病的效用,它不仅可以吸收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尼古丁、甲醛等有毒物质,而且由于其枝条和叶片表面粗糙、分泌物丰富,还可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细小颗粒物,降低PM2.5浓度。

——好一个宣传股长,真是能讲会说。

我不止一次地在想,人和树,是不是也会有感情?无论怎么说,应该都是一厢情愿的事情。但是,这个人,欣赏一棵树,对这棵树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真实心理是存在的,姑且不去理论这棵树对这个人会不会有感情、会不会“抛媚眼”。因为我们向往绿色,我们崇尚绿色。

常常想起亚东沟里的那棵红豆杉,后来又去了亚东很多次,特别是2017年,四个月之内去了六趟,每趟少则五天,多则十天半月,每次路过,都会下车去看看那棵红豆杉,就像看望一位居住在深山里的老朋友。

为什么对那棵红豆杉的热爱这么深厚,为什么对那棵红豆杉的情感这么庄重。或许是因为对西藏的炽爱,或许是因为对西藏边防的钟爱。毋庸置疑,是对大美西藏的深深眷恋。

亚东沟里的那棵红豆杉,它所处的地理位置,与县城的距离,以及几个岔路口的走向和它周围独特的自然景观,特别渴望向酷爱西藏的朋友一一推介。

突然有一天,真的来了几个文友,茶余饭后,扛着高山反应的痛苦,他们萌生去亚东看红豆杉的念头。

这样的勇气值得赞赏,这种对新鲜事物的追随和感应与我同声相呼。可是,一个星期后,电话的另一端告诉我:因为高山反应严重,他们已回上海。

一次遗憾的旅行。

向往西藏,就要到西藏去走一走,热爱生活,就要到那片广阔的天地里去体验去感受。亚东沟里的那棵红豆杉等待着更多的游客去观赏。

据有关资料显示,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红豆杉在中国的数量占世界一半以上,现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每一棵红豆杉都有卫星定位,禁止采伐。

期待亚东沟里的那棵红豆杉在不久的将来长成参天大树,为亚东撑起一片蓝天、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