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走进青海西宁湟源县宗家沟, 留一段有温度的记忆

解丽娜 发布时间:2019-01-07 09:07:00来源: 青海日报


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内的冰瀑等景观。解丽娜 摄

  文化是有温度的。当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往往会很快地渗进游者的心底,烫印一段有温度的记忆。

  冬至的前几天,我随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委宣传部、县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来到位于日月山脚下的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进行采访。

  这天中午,阳光灿烂,距离县城18公里的宗家沟,处处洋溢着冬日的温暖。该景区的沟口与国道109线相连,整个景区处于省会西宁与青海湖的中心点,这些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这里是打造西宁一日游精品旅游路线的绝佳选择。

  走进沟内,这里风光独特,植被丰茂,山石天然成景。从游客中心向沟内远远望去,西王母大殿和王母瑶池与形态逼真、活灵活现的象山相依,形成一副人文与自然的祥瑞图;近处,悬嵌天险的玻璃栈道与猴山和水系景观交相辉映,令人不禁啧啧称奇。

  “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是湟源县人民政府2015年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也是西宁市2017年城投会的签约项目。整个景区占地约220多公顷(3300多亩),项目总投资约15700万元,分三期实施。2017年4月11日,景区建设全面开工,目前已完成投资6000多万元,一期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景区办公室主任费福章介绍说。

  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景区目前已建成了国内海拔最高、西北规模最大、省内首条玻璃栈道,整个栈道凌空依山而建,全长240米,高120米。漫步在玻璃栈道上,景区内的风景一览无余,一幅幽静秀美的画卷尽收眼底。

  听说十一黄金周试营业期间,沟内人潮如涌,游客爆满。我想,来此旅游的人,有些或许是奔着国内海拔最高的玻璃栈道而来,有些定是被底蕴深厚的昆仑文化所吸引吧。

  费福章说,景区是以挖掘西王母昆仑文化,弘扬传承母亲大爱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以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昆仑文化底蕴为背景,以昆仑文化+生态旅游+绿色消费为理念,集文化寻根、休闲观光、探险娱乐、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原生态文化旅游风景区。

  景区内石洞多达一百多个,有的崎岖蜿蜒、深不可测,有的高大宽敞、宛如殿堂。其中不少洞壁因长年累月的烟熏火燎,留下了厚厚的油烟层。

  边走边聊中,费主任再次热情地邀请我们过几日再来宗家沟夜游。原来,入冬以来,为了解决青海冬季旅游活动匮乏、项目单一的难题,景区努力挖掘,积极探索,大胆引进了冰瀑、雪雕为内容的冬季旅游项目。

  白天,生动逼真的雪雕大象与原生态自然象山相得益彰,浑然一体,令人称绝!夜晚,千姿百态的大型冰瀑在彩灯的照映下熠熠生辉,晶莹剔透,让人仿佛置身于如梦如幻的冰雪王国。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以全新的模式、独特的内容填补了西藏自治区冬季旅游的又一项空白,丰富和活跃了高原文化旅游市场,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落的农家乐、农家客栈等相关产业发展,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据介绍,2018年,景区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0多万元。

  一个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的景区,定会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的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能够成为环青海湖大旅游圈上的又一颗璀璨明珠!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去青海省岗什卡雪峰看现代冰川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尽显北国风光。[详细]
  • 青海湟源:挖掘高原旅游资源 实现“造血”式脱贫

    青海湟源:挖掘高原旅游资源实现“造血”式脱贫
    “这个景区开始营业后,我就来这边打扫卫生,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我们村上有好多人现在都在景区打工补贴家用”,2日,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大石头村村民董玉莲和往常一样来到湟源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打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