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2019相约西藏第三极

王淑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1-08 13: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雪后的羊八井

  中国西藏网讯 青藏高原以其绝顶的海拔,大美的风光,获得了世界“第三极”的美誉,也是不折不扣的极寒之地。

  在这极寒之地的世界第三极,羊八井凭借雪山、温泉,吸引着无数游人慕名前往。羊八井藏语意为“广阔之地”,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冬日的羊八井有温泉、冰川、草场、圣湖,宛若蓝色天国。


图为羊八井温泉旅游季开幕

  近日,羊八井温泉旅游季拉开帷幕,在雪山、蓝天、白云、牦牛的见证下,一场别开生面的“牧心”分享会暖心开场。


图为“牧心”分享会海报

  怀着对山的向往,著名登山家夏伯渝、著名登山家高铭和“中国当代徐霞客”宗同昌相约在这蓝色天国,古稀之年的三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第三极的生动往事。


图为分享会现场

  夏伯渝是中国第一位尝试攀登珠峰的“无腿勇士”。1975年,夏伯渝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双腿被珠峰留下。尽管如此,他并未放弃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2018年5月14日10点40分,夏伯渝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在分享会上,夏伯渝分享了自己的登山经历,是梦想支撑了他多年的艰辛和努力,最终登顶珠峰。他说:“有人说是我征服了珠峰,我说,是珠峰接纳了我”。当拼尽一切终于站在了珠峰最高处,夏伯渝说:“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就好像我应该上来一样。”


图为游客在羊八井温泉划皮划艇

  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著名登山家高铭和从小热爱登山,先是爬了自己家乡的基隆山,不过他心里头一直有这样的念头,一定要去爬更高的山。最终,在1996年5月10日,高铭和达到登山家生涯的巅峰——登顶珠穆朗玛峰。但就在归途中,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却使八位登山同仁罹难,他本人九死一生,失去双手十指。

  万念俱灰之下,高铭和找到了自己新的使命。他说:“老天让我活了下来,我想是要我继续使命,那就是完成《中国百岳》拍摄计划。”高铭和计划在2019年拍完剩下的22座山峰,27年的时光,100座山峰,这项宏伟的计划,寄托着高铭和的人生目标,他凭借自己的坚韧毅力,为《中国百岳》留下大量的影像资料,他用瘦小的身体支撑起中国山岳文化传承的重任。


图为高铭和(左)和宗同昌(右)

  宗同昌被称为“中国当代徐霞客”,一生醉心于旖旎的自然风光,数十次入藏,结缘西藏阿里;沉迷于厚重的藏地文化,数十年执笔,情定远古丝路。

  作为一名文物保护者、知名摄影师、文化传播者,宗同昌分享了自己与第三极的不解之缘。从1981年开始数十次考察西藏。1985年首批进入西藏阿里考察古格王国,后又应邀参与编写《阿里地区地方志》,遍访阿里的大小村落和寺庙。足迹遍布丝绸之路古道沿线。三十年来不间断行走于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里高原,阿里独特的藏传佛教艺术深深牵引着他一次次往返,记录拍摄了大量艺术、文化、历史遗迹,奔走呼吁保护遍布阿里荒野里的古寺遗址和珍稀壁画,并为研究、宣传藏文化和藏传佛教艺术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资料。


图为当雄县草场

  这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给本届羊八井温泉旅游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除此之外,在这里,泡温泉、冲浪、地热铁板烧烤、温泉桨板瑜伽一样都不少,相聚羊八井蓝色天国,在纯净的温泉旁,醉在地球第三极。

  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表示,此次活动以第三极人文精神为出发点、以畅享为主要形式,旨在用影像记录和传递第三极之博大、壮美、生态,将一个个人与第三极的故事留存,让更多人了解第三极、用心热爱和保护第三极!(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阿里发现青藏高原首个史前洞穴遗址

    2018年7月,由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对阿里地区开展的系统的旧石器考古调查过程中,在革吉县北部狮泉河左岸(东岸)的石灰岩山体上,发现了保留有丰富古人类文化遗存的梅...[详细]
  • 2018年西藏民航吞吐量突破530万人次

    1月2日,记者从民航西藏区局获悉,继2018年12月4日民航西藏区局迎来今年保障的第500万名旅客后,西藏民航事业迎来新的里程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