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献礼建国七十周年 北京首都博物馆今年将举办一系列重要展览

尹星云 发布时间:2019-01-29 18:50: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作为新年首展,在首都博物馆水景庭院西侧展出。人民网尹星云 摄

  1月28日,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2019年媒体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首都博物馆将推出“江山如画”、“锦绣中华”等一系列重量级展览,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首都博物馆的传统品牌展览“生肖系列”仍与往年一样,继续展示生肖魅力。1月29日至3月17日,“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作为新年首展,将在首都博物馆水景庭院西侧展出。这次展览也将是首都博物馆“博物馆里过大年”展览活动“生肖展”系列的收官之作,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里多维度的猪文化,以及它带给人们最质朴的新年展望。

  2019年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展览立足北京,放眼全国,紧跟时代潮流,宣扬传统精粹,体现出首都博物馆作为大型综合性博物馆的优势和定位。发布会上,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介绍了今年重点展览信息。

  据了解,首都博物馆圆形展厅改造提升项目基本完成,青铜、玉器、书法、绘画等陈列将以崭新形式面向观众;“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展示青海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蕴含的文化特征,展现一带一路格局下,青海所蕴含的文化交流信息;“江山如画——古代山水画特展”将联袂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多家以书画藏品见长的博物馆,用100余幅名作展示古代画家笔下的祖国大好河山,歌颂祖国的壮丽与秀美;“锦绣中华——古代丝织品历史文化展”也是首都博物馆与国内20余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型展览,以古代丝织品为展出主体,通过百余件展品讲述我国辉煌灿烂的丝织品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挖掘丝织品在古代生活中的艺术价值、礼仪功用、社会影响等深层内涵,引导观众去感受经纬交织的世界,增强观众对“一带一路”的认识。

  除了上述展览,首都博物馆还将举办“望郡吉安”、“穿越——浙江历史文化展”、“西山永定河历史文化展”、“园耀京华——北京古典名园文物特展”等精彩展览。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首都博物馆经过长期积累、探索和创新,将在这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推出更为精彩、优秀的展览,让首都博物馆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教育功能,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大步迈进。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