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今年西藏拉萨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7.2万亩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3-08 09:31: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关于开展消除“无树单位”和提质增绿行动的指示要求,拉萨市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巩固国土绿化成果,切实做好爱绿、增绿、护绿、提质,让高原涌动绿色,打好生态底色。

  依托重点项目支撑 着力打造绿色通道和绿色水系

  今年,拉萨市造林绿化依然坚持以林业工程项目为依托,重点放在国道、省道沿线和村庄水系周边,着力打造绿色通道和绿色水系,继续实施好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拉萨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工程、义务植树、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工程。

  “今年需完成造林绿化17.2万亩,为抢抓3、4月份最佳植树时机,各项目县(区)提前组织筹备,现已基本完成整地、挖坑、购置种苗等前期工作,项目招投标工作正在启动,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拉萨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今年拉萨市国土绿化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提质提速总体要求,将着力实施“一村一林卡”、高海拔搬迁点绿化、绿色围城、消除“无树单位”、巩固消除“无树村、无树户”试种和高海拔试种五大专项行动。

  加强补植补造和管护工作 全面完成消除“无树单位”

  为开展“一村一林卡”专项行动,拉萨市计划将没有林卡的村(居)纳入到今年的国土绿化中,争取3年内在海拔4000米以下各村(居)完成“一村一林卡”的专项行动。

  据悉,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安置点作为高海拔搬迁点,将被打造成美丽乡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的样板区。今年,拉萨市在该村安排了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计划造林198.5亩,投资391.94万元。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作业设计的编制、审查和批复工作。

  为开展好国土绿化管护巩固和补植补造工作,在去年全面完成消除海拔4300以下的“无树村、无树户”的基础上,今年拉萨市将进行补植、补造和管护工作,并在海拔4300米以上的“无树村、无树户”开展科学试种工作;开展消除“无树单位”和提质增绿行动,今年年底前,海拔4300米以下的各级机关、团体、部队、院校、寺庙、企事业单位均要全面完成消除“无树单位”和提质增绿工作。

  为营造良好居住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位、居民幸福指数和城市生态园林绿化水平,围绕“青山拥南北,碧水灌东西,绿脉系名城,林卡缀家园”的城市景观特色,拉萨市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推进“绿色围城”项目,今年是关键的一年。拉萨市计划以柳东大桥周边重点区域和次角林西山坡地为造林点。

  此外, 为进一步提升巩固国土绿化成果,今年拉萨市各县(区)计划用于巩固国土绿化配套资金合计6987万元,主要用于2018年消除“无树村、无树户”的补植补造、高海拔试种和提质增效。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