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冬游西藏”靓丽数字背后的启示

韩勉 发布时间:2019-04-02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冬游西藏”活动圆满收官。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15日,西藏自治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60010人次,同比增长84.2%;实现旅游总收入262041万元,同比增长41.1%。在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冬游西藏”靓丽数字的背后,令我们深思,给我们启示。

  继2017年实行“冬游西藏”各项优惠政策以来,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持续发力,“冬游西藏”政策效果明显,西藏自治区传统旅游淡季不淡,特别是去冬今春,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政策红利给“冬游西藏”开了个好头。然而,我们知道,一种经济活动,光靠政策主导,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可持续的。而是要在政策的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既体现“冬游西藏”季节性差别,又“以文兴旅,文旅融合”,让游客体验大美西藏独特的“冰雪高原”感受。

  去冬今春“冬游西藏”期间,自治区旅发厅联合藏航、国航、东航等大型航空公司以及青藏铁路、区内旅游车辆运输公司、区内部分旅行社、区内景区(点)、区内精品酒店等企业,制定打造“冬游西藏”旅游系列包价产品,以优惠的价格、高质量的服务,解决冬季旅游交通、住宿等方面的问题,创造优良营商环境,较好地起到了政府引导、协调、服务的作用。

  西藏自治区各旅游企业、景区(点)、度假胜地,利用西藏冬季民族节庆集中的优势,走季节性差异化发展道路,开发具有西藏冬季特色的旅游项目,催生一批新兴业态,如深度挖掘藏历新年节庆民族传统文化显现和隐性体验价值;开展“魅力西藏”冰雪世界旅游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活动;雅鲁藏布大峡谷“西藏跨年星空音乐嘉年华”活动,西藏冬季“藏游坛城”系列活动,以及温泉游、康养游等一大批富有季节性特色的项目。这些既培育了“冬游西藏”自然和人文禀赋的新优势,又让游客体验“冬游西藏”不一样的感受,在旅途中发现更多的精彩。

  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和风貌是吸引“冬游西藏”游客的重要体验。古老乡村音乐、传统藏医藏药、宗教绘画、藏式建筑、民俗民风等等,这些都是“冬游西藏”感受土生土长的藏文化最好的体验,也是让游客在尽情享受青藏高原冬季自然之美的同时,享用富有藏民族特色文化大餐不可或缺的元素。“冬游西藏”品质的提升,就是要大力推进“以文兴旅,文旅融合”,找准文旅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原则,推动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推动形成“冬游西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以我们的承诺,全力打造有“灵魂”的“冬游西藏”特色品牌,彰显神奇、神秘、神美的“冬游西藏”独特的巨大魅力。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