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满目新景入画来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9-04-09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矗立在尼色日山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城区全貌尽收眼底,年楚河穿城而过,润泽着这片肥美的土地,鳞次栉比的建筑、纵横交错的马路、车水马龙的街道、来来往往的行人……

  夜幕降临,霓虹灯下的日喀则市,宛如一颗夜明珠,在茫茫夜幕中,星光熠熠,鲜明夺目。

  走在城南日喀则经开区,忙碌的建设场面如火如荼,规划面积约36.3平方公里、可居住人口约10至12万的经开区,为我国“一带一路”和沿边开发开放战略门户区,西藏自治区辐射南亚商贸物流枢纽,开发开放机制改革先行先试区,日喀则市的经济增长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展现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创新发展活力。

  历史是答疑释惑的钥匙。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四省市、两企业的无私援助下,日喀则市踏着时代前进的脚步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日喀则市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我是上世纪80年代末参加工作的,作为从警30余年的老民警也算是日喀则道路交通实现从无到有发展变迁的见证者。市区从最开始的一条街道,发展到现在4横12纵道路;从最开始的一条国道泥路,发展到现在村村沥青路、水泥路;从畜力和人力出行发展到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等;从手动指挥到现在依托路面民警、电子警察、指挥中心的立体指挥,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琼达感慨道。

  累计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7万公里;县际班线142条;和平机场通航运营;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如今,日喀则市基本形成了以桑珠孜区为中心,以国道318、219为主干线,以省道为骨干,以县乡公路、专用公路、边防公路为基础,内接拉萨、山南、阿里及18个县区,外连邻国印度、尼泊尔的公路交通网络。

  交通只是日喀则市城乡面貌实现美丽蝶变的一个窗口。

  地区生产总值不断迈上新台阶、产业发展不断焕发新气象、各类市场经济主体不断涌现、医疗教育机构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品不断丰富、生态家园建设不断加快、群众生活条件不断跨越……一座综合性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高原城市正在崛起。

  特别是近年来,日喀则市踏上以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的“六城共建”征程以来,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新风改变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硬化”行动,让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绿化”行动,让城市生态更加美丽;“净化”行动,让城市卫生更加干净;“美化”行动,让城市文化更加夺目;“亮化”行动,让城市夜景更加绚烂。

  仅去年,日喀则市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2条,新建改造城区公厕42座,建成启用北郊避险广场和5个城市公园,市区公共广场绿地面积增加25.18万平方米,新增城市停车位635个。

  城市颜值大幅度提升,“脏兮兮、黑糊糊、臭烘烘”已成为历史,现代化的改变让人又惊又喜。

  市民格桑感慨地说,这几年,日喀则从群众关注的小事、难事、急事做起,城市环境明显改善,日喀则更美更亮了,我们感到十分满意、非常幸福。

  今年,日喀则市将坚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六城共建”和城市“六化”,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确保城镇化率达到28.82%。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