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莫负好春光 骑行正当时

凃琼 发布时间:2019-04-29 09:10:00来源: 拉萨晚报

  “五一”就要到来,骑自行车出行是一项不错的选择,不如换上骑行装备,和春天来一次亲密接触,或为踏春游玩,或为锻炼身体,或为专业比赛,大家都能在路上享受一段美好的骑行之旅。

  阳春时节,高原万物生长。出拉萨城往东,翻越纳金山,去往西藏达孜——林周方向是很多骑行爱好者喜欢的路线。四月的一个周六,上午10点刚过,来自西藏自治区体校自行车队的18位队员就穿行在这条线路上。作为专业的自行车选手,周末早晨的课外训练既是必修课,也是难得的机会,可以在郊外像脱缰的野马一样放飞年轻的心和锻炼体能。

  这些运动员一路向东,第一个挑战就是翻越纳金山。三四公里的上坡路,在一般人看来可能难度颇大,可对这些经历过近半年训练的选手们来说,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十几二十分钟,大家陆续冲上山顶。在这里,大家一边擦汗、调整呼吸,一边做拉伸训练,同时也相互交流切磋。

  近年来,在楚布沟、巴松措、羊八井等地举办的越来越多的自行车赛事吸引着区内外的自行车爱好者。旦桑所在的自治区体校自行车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这也是西藏自治区唯一的专业自行车队。作为队长,每个周末,他都要带领队员们在郊外训练。“虽然我们自行车队刚成立不久,但大家信心十足。进入五月就有比赛了,这段时间大家都在为比赛做准备。”

  扎西卓嘎是这支队伍里为数不多的女队员之一,虽然跟不上男队员,但她也在为自己的梦想拼尽全力向前冲。“即使跟不上,至少也锻炼了身体。”扎西卓嘎很是乐观。

  和扎西卓嘎一样追不上的还有60多岁的尼玛。退休后,尼玛爱上了骑行,对他来说,活动活动筋骨、欣赏沿途的风景,就是一次次出发的动力。

  除了少年英雄的专业队员、“佛系”的退休老大爷,骑行大军中自然也少不了中年人的影子。远离“油腻”和职场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传播绿色环保的出行理念,是五六年来旺堆和他的队友们一次次相约在路上的初衷。“一般我们上下班都尽量不开车,从自身做起,低碳出行。骑自行车是有氧锻炼,对心肺啊各个方面都挺好的,特别是血液循环。血液循环加快以后,新陈代谢也就快了,自然而然身体排毒各个方面都会好很多。”

  骑行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是也要做好防护。除了在出发前要热身之外,在骑行中一旦跌倒或相撞容易发生危险,因此佩戴头盔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最好要有专业的骑行服和手套等装备。此外,刚开始练习,还要量力而行,合理锻炼,不要让爱好变成了负担。“安全方面主要是下坡有点危险嘛,尽量往后缩,尽量捏后刹。骑行中一定要记得戴上护膝、头盔。”自治区体校自行车队队员达瓦次仁分享到。

  “五一”就要到来,不如换上骑行装备,和春天来一次亲密接触,或为踏春游玩,或为锻炼身体,或为专业比赛,大家都能在路上享受一段美好的骑行之旅。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今年西藏力争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

    res01_attpic_brief.jpg
    2018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3368.72万人次,同比增长31.5%,实现旅游收入490.14亿元,同比增长29.2%,提前两年完成自治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详细]
  • 西藏林芝“桃花节”:旅游收入三天近五千万

    “2019年西藏林芝市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以‘人间净地 醉美林芝’为主题,以传承弘扬民俗文化为主线,以宣传推介林芝旅游品牌为重点,现场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刷新历届桃花节开幕式入场人数纪录,极大地提高了林芝的知名度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