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评论解读

李希光:西藏要成为全世界学习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8-03-21 08:52:00 中国西藏网

西方媒体对西藏的报道中,对今日西藏的成就或轻描淡写、或蓄意歪曲,对旧西藏农奴制或刻意回避、或闪烁其辞,人们已见惯不怪,对其字里行间里的种种动机,自然也早已心知肚明。天长日久,这些报道已经在中国人眼里形成惯性,不得不警惕地将捉笔者的动机与其国家政治上或其他方面的利益关联起来。

当然,种种之中,不乏部分媒体人云亦云的、有意无意的偏见与不愿面对真相。以西藏1959年民主改革为例,这一推翻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解放百万农奴的壮举,其人权和国家进步的意义,不逊于美国的黑奴解放运动。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认为,以建设好西藏或者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建设好西藏作为经典案例来构建全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对于重建中国在全世界软实力竞争中的形象具有独特的意义。

中国学者王希对分别发生在美国和中国西藏的两场废奴运动的比较研究倍加推崇。在解放农奴的意义上,西藏民主改革要比美国解放黑奴来得更加彻底,但由于西方媒体有意的忽略和别有用心的“美化”,不断被复制的谎言取代真相而大行其道,被蒙蔽者身处囊中而不自知。

这是中国关于西藏的对外传播方式与传播质量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李希光认为,重构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是根除西方对西藏的蒙昧甚至偏激认知的治本之策。“达赖问题也好,西藏议题也好,归根结底,是在考验中国能不能通过建设好西藏这一案例,重新构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李希光说。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掌握着自由、民主、人权、独立等的话语权,全世界人民都在抗议美国镇压黑人、没有人权和支持独裁。如今,“醒悟”过来的美国动辄将自家昔日的短板用作指责、攻击甚至干涉别国的法器。

自由不是资产阶级或某一个阶级的专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里克?方纳在其《美国自由的故事》一书中,就提出了“自由”这个词什么人都可以用,不同之处在于,每个人在用的时候内容不一样,含义也不一样。

“中国怎么办?中国必须重新捡起自由、民主、人权的大旗,要挥舞这面大旗。”李希光认为,在西藏话题上,特别是农奴解放这一案例上,中国需要重新构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帮助人们认识到西藏民主改革是远比美国当年解放黑奴更为彻底和伟大的人类进步。

这位涉藏国际传播专家认为,“民主改革后,西藏人民获得了自由、民主,经济发展和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了保障。西藏要成为全世界学习的榜样,全世界都到西藏来学习自由、学习民主、学习人权,怎么处理与少数民族的关系。”

(文章原载于2011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