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评论解读

金灿荣:民主改革扫除了西藏发展的制度性障碍

发布时间:2018-03-26 11:13:00 中国西藏网

  “一个先进的社会制度对于一个地区的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52年前西藏的民主改革最重大的意义在于扫除了严重阻碍西藏社会发展的制度障碍,让西藏从中世纪进入了现代社会”。著名国际关系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金灿荣教授,结合自己的学识,直截了当地向中国西藏网记者表明了自己对西藏百万农奴大解放和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观点。

  金灿荣教授认为,从制度层面看,社会制度的优劣要通过实践来检验,“西藏52年的发展事实充分证明,废除农奴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是完全符合西藏发展需要的”。

  这位学者肯定地表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设立很有现实意义,“让西方民众了解西藏民主改革前的真实情况,让他们知道西方和达赖集团宣扬的‘香格里拉’多么黑暗是非常必要的”。他以自己在国外的亲身经历为例说,这个节日一经设立就有西方民众问,原来西藏有过那样黑暗的历史。

  针对国际一些势力宣扬的西藏文化灭绝论,金灿荣一针见血地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在西藏问题上一直抱有双重标准”;并且,西藏在西方其实是被“香格里拉”化了,在西方普通民众的认识里,民主改革前的西藏就是一个“世外桃源”。

  西方国家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步入了现代化,却偏偏打着保护文化特色的名号,要求西藏保持民主改革前的状态,其实是剥夺了西藏人民积极争取进入现代化的权利。“这种想法完全是西方霸权的一种表现。西藏人民完全有自主发展社会经济以及发扬自身文化的权利,而不是还住在帐篷里做供西方‘参观’的‘文化展览馆’。”金灿荣说。

  对任何国家而言,对外政策的直接目的都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美国也不例外。金灿荣说,美国对所谓“西藏问题”真正开始关注是在二战后期,但直到1959年达赖集团出逃印度,美国对西藏仍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达赖集团叛逃印度到中美建交,则是美国积极介入“西藏问题”的时期,中美建交到冷战结束,美国出于战略需要有意边缘化“西藏问题”。

  “冷战之后直到现在,是美国全面介入‘西藏问题’的时期”,金灿荣说,从美国不同历史阶段处理西藏问题时的政策就可以看出,国家利益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金灿荣教授讲到,美国也有过废奴运动。十九世纪中叶美国南方的奴隶制严重地阻碍了美国社会的发展,甚至威胁到了美国国家的统一,为了废除奴隶制,美国甚至爆发了内战。这当然是从美国国家利益出发的,在西藏农奴制度改革问题上美国支持达赖集团,采取双重标准,其实是为了维护其霸权的需要,也是从国家利益考虑的,所谓的“保护”西藏文化,只不过是个借口。

  金灿荣对西藏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所谓的‘西藏问题’其实只是我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中的一个”。

  中国当前正处在社会迅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在步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列时,必然面临收入分配、城市化等问题集中出现的局面。金灿荣对中国跳过“高收入之墙”充满信心,“西藏必将伴随祖国一道,进入幸福、安康的现代化社会”。

 

(文章原载于2009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