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汶川地震十周年 > 媒体聚焦

那些从汶川地震废墟中“重生”的年轻人

贺劭清 王鹏 发布时间:2018-05-11 16:11:00 中国新闻网

十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瞬间击碎了数以万计的家园。废墟中,人们救出了“可乐男孩”“手机女孩”“夹缝男孩”等让世人感动和惊叹的孩子们。

在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中新社记者探访了这些从废墟中“重生”的年轻人。

“可乐男孩”薛枭:让生活“可乐”

“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十年前,18岁的薛枭被困学校废墟80个小时获救后的这句话,融化了救援现场的悲伤。

2013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薛枭回到成都工作,并成为一名可口可乐(四川公司)员工。

左手灵活地敲击电脑键盘,每天给游客讲解可口可乐历史……工作中的薛枭一如十年前阳光、乐观。他想把得到的温暖传播出去,萌生了做公益的想法。

“每年都会去灾区或贫困山区的小学做志愿者,这让我觉得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哭过、疲惫过甚至抱怨过,但始终没有放弃的薛枭说:“‘可乐’,正是对我过去十年生活的完美概括。”

“手机女孩”卿静文:用独腿登顶黄山

大地震发生后,当时17岁的卿静文在学校废墟下用手机播放音乐鼓励身边的同学,甚至对救援人员说:“叔叔,这里太危险,你们快出去吧。”人们亲切地称呼坚强、善良的她为“手机女孩”。

被救出后,卿静文右腿高位截肢,左腿至今已接受13次手术。虽饱受磨难,也曾因独腿自卑,但这位“90后”女孩活出了坚强的模样。2016年,她甚至登顶黄山。

“相比很多人,我能活着已是幸运,我现在只想珍惜当下的每一天,默默朝自己的目标前进。”卿静文说,从灾难中幸运活下来,就意味着无数幸福的可能。

汶川地震“小英雄”林浩长大成人踏上演艺之路。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英雄少年”林浩:希望从事演艺行业

当年9岁的林浩因在地震时两次返回废墟救出同学,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与姚明一起走在中国代表团最前列步入“鸟巢”。

2008年,林浩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想学建筑,修建震不垮的房子。十年来,林浩大量参与影视剧拍摄,并因此而引发外界的一些质疑。

林浩说:“无论是十年前想学建筑,还是现在希望从事演艺行业,其实我的初衷未变,目的都是帮助别人。”他曾参加艺考,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他仍希望今后可以通过影视来宣传公益。

“夹缝男孩”郑海洋:通过创业帮助“轮椅上的人”

被埋22小时后,在被救出的那一刻,当时17岁的郑海洋微笑着并透过学校废墟缝隙摆出“胜利”手势。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夹缝男孩”。

因伤势过重而双腿截肢,令这位原本身高1.83米、喜欢打篮球的阳光男孩开始了轮椅上的生活。如今郑海洋和朋友忙于创业项目,希望帮助残疾人找到优质的康复医院、理疗师以及能提供更好护具的商家。

创业团队中,郑海洋是唯一的残疾人。“地震让我变成了残疾人,也认识了很多残疾人朋友,我一直想为这个群体做点什么。”他说,只有好的康复和照顾才能让残疾人得到更多尊重,生活更加美好。

“小英雄”杨琳: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大地震发生时,14岁的杨琳正在教室上课。教学楼坍塌后,她被埋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利用这个空间,她成功将两名同学推到安全地带,自己却被余震中滚落的石头砸中,动弹不得。

获救后在医院治疗期间,杨琳喜欢上了医生护士这些救死扶伤的职业,并最终成为一名“白衣天使”。

杨琳说:“废墟中被救出的那一刻,我就捡起了同学们未能完成的梦想,我要带着这些梦想继续前行。”为了提升能力和知识,杨琳将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攻读本科护理专业。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