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汶川地震十周年 > 汶川新貌

四川水磨镇成功打造羌族特色旅游小镇

黄岚 发布时间:2018-05-08 10:20:00 人民网-四川频道

水磨春风阁。阿坝州宣传部供图

木质两层建筑的街面,石头风貌建设的羌文化大街,在这条老街上随时可以看到身着羌、藏、汉族服装的村民及游客,这里便是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水磨镇。5月6日,以“奋进⋅巨变⋅展望”为主题的汶川大地震1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活动走进了水磨镇。

“原来地震前,这里烟囱林立,60多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终日排放烟尘,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原水磨镇林业站站长、77岁的退休老人陈银安告诉记者,但灾后重建时的水磨镇毅然放弃了原来的工业路子,选择另谋新路。

据了解,2008年前,与卧龙自然保护区、青城山旅游风景区一山之隔、与三江生态旅游区相连,处于成都1.5小时经济圈,森林覆盖率达77%的水磨镇并不是眼前这样一幅山清水秀的样子。地震后当地政府搬迁、关停63户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同时,将灾后重建的阿坝师专、汶川县中医院、汶川县第二幼儿园以及由“二炮”援建的汶川八一小学,都整合到了水磨镇上。

在水磨镇二村沟茶叶种植合作社的茶叶销售中心门口,炒茶工人杨珍群正在现场炒制当地土茶, “我们水磨一直都产茶,以前自己的茶就是被人5块钱每斤的价格收购,一天才赚20块钱,现在合作社请我在这里炒茶,一个月有3000多的收入”。杨珍群告诉记者,炒好一锅茶大概一个半小时,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采茶,然后炒到凌晨三点。虽然忙碌,但这样的日子让她觉得很满足。

“水磨镇平均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均总收入也由2008年的1500元,到2014年,全镇人均总收入已达到一万余元。”水磨镇水磨社区书记姚正春告诉记者,这里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十分明显。

据介绍,现在的水磨镇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后,由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援建而成,根据规划,水磨被打造成为了独具羌族特色的旅游小镇。该镇是国家5A级汶川特别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获评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精品文化旅游景区、全国特色小镇。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