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汶川地震十周年 > 汶川新貌

缅怀逝者 坚定前行 下一个十年会更好

李巧娟 发布时间:2018-05-14 08:53: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因为地震失去了唯一女儿、身为医生为了帮助救援伤患而没能第一时间去寻找女儿的胥洪银说:“人不能太自私,帮助别人是应该的,作为医生首先要有职业道德。人一定要面对现实,悲伤不能改变现实。”在提到10年来的变化时,胥洪银说:“我们国家形势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好,这都要感谢共产党!相信以后会更好。”如今,已经退休的他和老伴居住在环境优美、生活设施完备的汉旺新镇,平时喜欢散步、买菜和下棋。图为在汉旺新镇广场玩耍的孩子。 

  在汶川县水磨镇,地震时家里房屋全部倒塌的55岁的杨大姐告诉记者:“地震发生的时候,我当时就崩溃了,房子全部塌了,后来佛山援建了新房子,搬进去都没有花钱。”在谈到这10年的变化时,她说:“这变化真是翻天覆地,现在的生活很满足。灾后重建时,佛山对口援建组经过调研对水磨镇进行了产业转型升级,挖掘当地藏羌文化旅游特色,让水磨镇脱胎换骨,变工业镇为生态旅游镇。如今,这里碧水蓝天、羌楼栉比、风景如画。图为水磨古镇。

  在当时的震中地汶川县映秀镇,“5•12”特大地震的亲历者、幸存者、漩口中学遗址讲解员沈文娟说:“我们不能永远充当‘守墓人’,要努力向前看。10年了,我们映秀的生活环境、居住条件都变好了,道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口,大家的幸福指数很高。最感谢的就是共产党,我们这家家户户都挂着红旗,党就在我们的心里。”如今的映秀新镇,川西民居、藏寨风情、羌式建筑、现代场馆融汇交错,是一座旅游温情小镇。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映秀镇看望这里的群众,总书记说:“我很牵挂这个地方,10年了,这里的变化让我很欣慰。” 在重建后的汶川中学,近10年来,每周一升旗仪式都会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在汶川县城广场,每天晚上,附近的居民都会聚集在那里跳锅庄舞……2017年汶川县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1.2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图为汶川部分新建乡镇航拍图。(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汶川县城夜景。

  理县海拔2000多米的羌族聚居村佳山村,在湖南省对口援建下,修通了上山的路,山上不再只种土豆、玉米,开始广泛种植甜樱桃、青红脆李、苹果。2017年,村里的人均纯收入从10年前的1000多元增加到1.2万元。村民羌族大叔马永彪说:“现在生活变好了,我们也走出了阴影,现在每年村里的几家人会一起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未来,我想和大型超市合作,让水果卖得更好。”最漂亮的是民房,最满意的是群众——10年时间,四川做到了。四川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重灾区经济发展报告显示,10年来,灾区经济增速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7年,全省39个重灾县(市、区)生产总值是震前(2007年)的3.2倍,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是震前的2.8倍和3.7倍。从“5?12”特大地震到迈入新时代,十年时间,四川追上了全国发展的步伐,也以实际行动回报了全国人民的支援和期待。   回顾探访全程,在重建后的灾区,记者听到最多的词是感恩、巨变和满意。逝者已去,生者图强。灾难磨砺了我们坚定坚韧的精神,灾难让我们更加自信自强。“5?12”10周年之际,我们一起缅怀逝者,坚强奋起,开启未来。四川的下一个十年会更好!图为穿着民族服饰的理县杂谷脑小学的孩子们正列队做操。(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李巧娟)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