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现场

【感悟两会】互联网+牦牛+扶贫+… 开启物联网时代全新扶贫路

王茜 发布时间:2018-03-15 16:45: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两会,在有关互联网、科技、经济发展等众多名词中,“物联网”格外引人注意。

2017年12月,浙江乌镇开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物联网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图为诺基亚贝尔总裁王建亚发言。

  “过去的2017年,是物联网的元年。”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做两会特别访谈时说。的确,2017年是物联网发展甚为迅猛的一年,在交通、物流、工业、农业等领域,不少物联网案例迅速落地,更涌现出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智能交通、智能路灯、智能水/电/气表等“刚需”应用的繁荣。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5日刊登题为《我们从中国的物联网中可以学到的东西》的文章,该文作者美国思科系统公司前副总裁马切伊•克兰兹认为中国已成物联网技术领军者。

  王晶委员表示,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于帮助和服务于物理世界的管理重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是非常有意义的。还有很多全国人大代表也纷纷认同“物联网”的巨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表示,通过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可以实现农村经济的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从而大幅扭转传统农业,转变农业的发展劣势,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效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也在采访时表示,在环保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以环保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也在环境保护与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应加快环保物联网应用,通过加快推进环保物联网产业专业化服务,促进环保监测标准化、高质量、专业化运营。

  可见物联网、大数据正在受到社会密切关注。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西藏地区的民族产业也逐渐实现产业迅速发展,高原之舟牦牛通过“互联网+ ”与“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一带一路”紧紧联系到一起。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以西藏牦牛特色资源及人文地理资源为载体,正在走出一条全新的扶贫运营模式。


图为签订中国青藏高原牦牛爱心认养公益慈善项目合作协议。

  2017年6月,在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一份中国青藏高原牦牛物联网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成功签订。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高原之宝牦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三方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品牌、技术与渠道优势,结合西藏民族文化和绿色经济特色,利用北斗卫星、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打造集“养殖、加工、认养、旅游”为一体、覆盖牦牛全产业链的牦牛物联网,实施牦牛全球爱心认养计划。

  牦牛全球爱心认养计划,是以西藏牦牛特色资源及人文地理资源为载体,以物联网技术为依托,实现“互联网+实业+牧户(合作社)+产业扶贫、爱心扶贫、精准扶贫”为一体的新经济运营模式。据悉,它将青藏高原约1700万头牦牛及生长环境经过数据化、信息化的方式,通过移动互联网向全球成功爱心人士进行推送,有意向的爱心人士,通过手机移动端或亲自到牧区现场考察,申请认养喜欢的牦牛并支付一定费用。牦牛爱心认养分为分享认养、专属认养和放生认养。

  同年12月,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的“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山区生态环境平衡与亚洲未来可持续发展问题解决方案论坛”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全为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等20多个国家300多位代表,作题为《建设牦牛物联网,发展牦牛乳业,造福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人民》专题发言。他认为,通过牦牛物联网建设,采用互联网+公司+基地+合作社牧民的模式,可以带动牧区人民致富,促进民族团结,地区文化、旅游业发展。

图为尼泊尔总统Bidya Devi Bhandari(左一)、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总干事David Molden(左二)、尼泊尔人口与环境部秘书Prakash Mathema(右二)了解“牦牛物联网”创新发展模式。摄影:何晓明

  据悉,众多参会政府、社会团体、企业愿意携手合作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参与中国政府倡议的“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共同建设牦牛物联网,综合开发牦牛资源、造福山区牧民,提升喜马拉雅地区的经济水平,推动未来亚洲可持续发展。(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