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现场

【聚焦两会】西藏教育一路高歌奋进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3-15 17:46: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引领未来。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其中详细的内容对于来自西藏自治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们来说感触颇深。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 摄影:旦增西旦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我在长期调研中发现,很多农牧民之所以决定举家搬迁到拉萨,考虑最多的并不是自己能不能过得更好,而是自家孩子能否就读好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于偏远地区的农牧民而言,具有巨大的号召力。”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认为,必须把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作为脱贫攻坚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特别是在面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时,把迁入地的学校建好,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农牧民的搬迁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第一小学教师扎西从教27年,一直在基层从事中小学藏语文的教学工作。他说,昌都解放60多年以来,昌都教育事业始终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援藏省市、企业始终鼎力支持昌都教育。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扎西对“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机制”印象深刻。他说,国家对教育投入力度越来越大,身为西藏的基层教师,他对基层教育事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按照规划,昌都市区将再建设一所小学,到时可以容纳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学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一路高歌奋进。在全国率先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教育财政投入年均增长22.9%,农牧民子女高考录取率达75.4%,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月人均1000元,双语教育实现全学段覆盖和普及……

  20164月,“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正式启动,开启了教育援藏新模式,为西藏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来自北京、上海、湖南、黑龙江、吉林、山东等17个对口援藏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的首批88名管理人员,以及712名教师于当年秋季开学全部到岗并开展工作。同时,西藏中小学置换选派的410名骨干教师和学校管理干部赴对口援藏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进行跟岗培训。

  

  图为林芝二高身着民族服装的学生。图片由罗宗勇提供

  坐落在风景优美的尼洋河畔的西藏林芝市第二高等中学是“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受援学校之一。2016年秋季,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16名援藏教师来到林芝二高。一年多来,这支援藏教师团队在林芝二高秉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理念,有序、深入地开展教学。来自清华附中的罗宗勇老师是援藏教师领队。

  

  图为教师肖建华体育课上与同学们融合在一起。图片由肖建华提供。

  探索实践“年级主任负责制”管理模式;以导学案为载体的“20+20”课堂教学改革;开设“第二课堂”培养藏族学生自信心;迎接西藏高考改革,试点“因材施教,走班制分层教学”;通过林芝二高教师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进而提升教学质量;以“主题式”教研形式,规范教研组活动,提高集体备课效果,引领受援学校教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罗宗勇总结一年多来在林芝二高援藏工作的要点时讲了很多。不止是林芝二高的援藏团队,目前,“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已在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市积累了诸多有效做法、成功经验,被西藏老百姓称为“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据悉,目前,西藏已建立起了高等教育“团队式”、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基础教育“组团式”、教育部直属单位对口援助的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教育支援框架体系。未来雪域高原的教育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充满了更多的期待!(中国西藏网综合/胡瑛)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