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现场

【两会进行时】西藏“三张网”促南亚大通道建设 今年加大对印度香客旅游者开放力度

刘莉 发布时间:2018-03-19 08:57: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中国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而西藏自治区作为中国西南边疆的重要门户,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接壤,发展对外开放具有极佳的区位优势。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从全球化治理角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站位很高。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又明确把西藏定位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因此,对于西藏来说,这是将西藏从改革开放的末端推向改革开放的前沿的重大机遇。在去年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西藏有4个项目成为国家签约项目。


图为印度香客团在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转山 摄影:国际在线

  同时,西藏自治区正在积极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南亚大通道建设。齐扎拉说,对外开放,首先要在观念上进一步转变,然后把开放的步伐加快,西藏要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政策,把区域开放进一步扩大,例如,要把旅游景点、景区进一步开放,“特别是今年,将加大对印度香客和旅游者的开放力度。对于尼泊尔和不丹,我们也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加快边境贸易发展。加快拓展对外开放的领域,在拉萨日喀则设立保税区、物流园区等,制定优惠政策,这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举措。”

  众人拾柴火焰高,西藏与西南、西北相连,齐扎拉认为,区位优势特殊,积极融入川渝经济带、香格里拉大经济圈、川陕青宁经济圈,既有利于西藏产品走出去,也是互联互通,西藏可以作为枢纽和区域相对中心点来突破和打造。

图为今年3月8日,西藏牦牛乳品参加尼泊尔国际贸易博览会,现场的尼泊尔消费者纷纷参观品尝西藏高原之宝的牦牛奶 摄影:毛福涛

  在进一步加快南亚大通道建设方面,西藏目前正在做三件事,“即三张网。一张网是路网,就是加快打通公路、铁路、航空网,目前,边境一线的老百姓对此热情很高,我们正在加快路网的建设和前期工作;二是电网,包括由水电和新能源构成的电网;三是互联网,去年12月15日西藏已经和尼泊尔、印度实现了光纤联通。”齐扎拉说,交通、电力能源和信息三张网布局完成后,西藏面向南亚的人员交流交往也会进一步深入。“这种融入,不仅是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带来政策上的沟通、设施上的联通、贸易上的畅通、资金上的融通,关键是民心的相通,共同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惠及周边各国,共同走向繁荣,共同走向富裕。前景非常广阔,而且进展也非常顺畅。”

图为2017年底在缅甸仰光瑞德贡大金塔开幕的中国藏文化图片展中,一名缅甸僧人向同行观众讲解图片内容。摄影:涂赟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与肯定,许多国家已经积极参与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南亚地区,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已启动建设,2013年5月,由中印两国领导人共同倡议建设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得到了孟缅两国政府积极响应,目前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孟加拉国时,双方就价值250亿美元的多个政府、企业间合作项目达成合作共识。目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四国联合工作组负责编制的研究报告已进入最后阶段,四国政府间首次会议有望于2018年年中举行,将进一步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还有许多正在实施的项目也到了收获的关键时刻。

  “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南亚大通道、中缅经济走廊……反映了沿线国家希望通过贸易、投资、民心、物流和知识的全方位联通,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的共同愿景。要真正实现这些愿景,必须通过各方的紧密合作,从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利益出发考虑,让双赢共赢理念贯穿整个建设过程中,相信所有沿线国家和地区都会从中受益。(中国西藏网 综合/刘莉)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