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现场

西藏大学生:国家政策红利惠及家乡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03-20 10:16: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提出了对接‘一带一路’加快南亚大通道建设的提案,我认为很有必要。”来自西藏日喀则的大学生边旦次旺说起自己对今年“两会”的关注时,特别提到了这一点。


图为边旦次旺。摄影:杨月云

  边旦次旺是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藏语基地班的学生,来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今年大三。边旦次旺说,我们与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家,往来频繁,文化上有很多交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带动经济也好,文化交流也好,都有益处。

  边旦次旺说,政策红利所带来的变化是实在和看得见的。仅仅以交通为例,以前从拉萨到日喀则,要一早起床坐7、8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才能到。而在2014年拉日铁路通车之后,情况发生了改变:乘坐火车只要不到3小时就可以抵达日喀则,每天两班火车往返,一天就可以打个来回。


资料图:日喀则火车站站台。摄影:杨月云

  现在的西藏,交通更加便利。截至2017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89504公里。青藏铁路、拉日铁路相继运营,拉林铁路也在建设。航空方面,也形成了以拉萨贡嘎机场为中心,昌都邦达、林芝米林、阿里昆莎和日喀则和平机场为支线的五大民用机场网络。

  交通网络的搭建,带来的不只是速度的提升,更推动经济的发展。边旦次旺所在的村子这几年变化也特别大,过去全村几乎看不到什么车,现在四十多户人家有三十多辆车。

  与此同时,人们的观念也在改变。西藏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有了这些保障,边旦次旺告诉记者,现在乡亲们更愿意、也更踏实地供孩子们上大学深造了。

  和边旦次旺一样,得益于国家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去,走向拉萨,走向全国,也走进新时代。(中国西藏网 图、文/杨月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