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9西藏两会 > 代表风采

西藏“90后”政协委员琼布活佛:履职聚焦民生领域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1-10 20: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9日,身着绛红色僧袍、提着藏蓝色公文包,28岁的政协委员琼布活佛提前来到会场,不时与相熟的人互致问候。

  当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图为1月10日,琼布参加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宗教界分组讨论。

  会议开幕后16分钟,琼布照旧熟练地用苹果手机在他的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发布现场图,一时间收获无数点赞。

  琼布活佛是1995年十世班禅转世三个候选灵童之一,落选后被认定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扎西格培寺第三辈琼布活佛转世,常驻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2012年,琼布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承担起参政议政的职责。这些年,他提出的提案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颇为关注。

  “第一年上会,我提交了一份改善西藏乡村医疗卫生条件的提案。2015年上会,我的提案主要是围绕乡村教育方面。今年的提案我还在斟酌中,会就僧尼教育培训提出我的意见。”

  参政议政这些年,琼布提出了不少提案。但一向要求严格的琼布特别满意的只有四件提案。

  除了改善西藏乡村医疗卫生条件和乡村教育方面的提案外,还有关于学校附近商铺整治和加强西藏“处方类”药品监管的提案,“后面这两个提案都获得过优秀提案奖”。

  琼布告诉记者,在乡村或者偏远地区,学校附近的商铺环境不是特别好。“里面售卖的商品存在着过期、知名商品山寨等情况。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像‘三无产品’‘五毛食品’等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虽然是宗教界委员,但琼布认为提案不能局限于这一界别。他说:“佛教以慈悲为怀,且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身为政协委员,就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来收集广大农牧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

  “我虽然常驻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平时要遵循严格的作息时间学习佛法知识等,但作为活佛,我还是有机会接触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有机会走走看看时,我也喜欢去问一些问题。提这些提案,我是经过充分调研的。当然这种调研并不是正规的调研,我有自己的途径和方式。”

   
图为1月9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间隙,琼布在驻地翻看会议资料。

  作为一名年轻人,琼布平日也喜欢刷微博、玩微信,这些社交平台于他而言也是很好的民意收集渠道。

  “2010年,我陆续开通了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后来又开通了微信朋友圈。”在这些社交平台,他经常分享佛教知识和人生感悟,偶尔也发布自己到各地参加会议、走走看看的图片,有时也能在评论和私信里看到一些对生活琐事的吐槽。

  在琼布看来,将佛法中的一些精髓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传递出来,会给一些人带来启示。“希望这些分享能够帮助到一些人,大家一起做一个向上、向善,对父母孝顺、对自己负责、对社会有益的人”。

   
图为1月9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间隙,琼布在驻地翻看会议资料。

  两会期间,琼布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接受完记者的专访,琼布便继续翻看会议资料,准备分组讨论的发言内容。

  他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他希望在继续学习佛法等知识的同时,有机会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祖国的发展和变化。“我也要尽自己的努力,将慈善事业继续做下去”。(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黄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