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 聚焦基层·使命担当

一名基层党员的小目标:为脱贫攻坚奋斗 作为献给党的礼物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7-04 12: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的日子。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扶贫开发局项目办主任扎西加又工作到了凌晨1点。休息时,他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题为“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习近平这样说”的文章,来鞭策和鼓励自己。


图为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为泽库县颁发的荣誉证书。图片由扎西加提供

6月22日,经青海省脱贫攻坚奖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并经青海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海东市平安区等74个单位和王占武等97名个人被授予“青海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奖”。其中,泽库县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令一直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扎西加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泽库县是我的家乡,看到家乡父老生活贫困,我心疼;看到他们生活幸福,我开心。能够成为帮助群众走向幸福生活途中的一份子,我觉得非常荣幸和骄傲,感觉工作时的辛苦,是非常值得的,对得起那些通宵工作的日子。作为一名党员,为脱贫攻坚奋斗,是献给党的礼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成就,提出了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展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指出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正确方向。

青海省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部署,计划到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农牧民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图为2016年,泽库县易地搬迁项目为贫困人口盖的房屋,等待装修。图片由扎西加提供

据扎西加介绍,泽库县下辖3镇5乡1场,共有2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5215户,19552人。为了彻底解决当地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差,生态脆弱,生存条件艰苦,居住偏远、分散,行路困难、就医难、上学难,住房存在安全隐患,或无住房,饮水困难,收入单一等诸多问题,2016年,泽库县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县城旁为易地扶贫贫困户,新组建了一个村落叫“团结村”。2016和2017两年连续搬迁安置4439户,17002人,其中建档列卡贫困户4044户,15329人,共涉及9个乡镇,63个行政村。

扎西加说:“我们因户因人为搬迁户制定了详细的后续产业和就业脱贫规划,形成了以生态畜牧业为龙头,特色种养殖业和转移就业为增产增收,发展二、三产业为拓宽收入来源的致富渠道,加上公益性岗位,政策性收入的保障,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图为泽库县易地扶贫贫困户搬进“团结村。”图片由扎西加提供

宽敞的道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如今易地搬迁项目让泽库县居民过上了好日子,也提高了他们对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60岁的本太热老人是第一批住进新房的牧民,老人逢人便说:“真的要感谢政府,托党和政府的福。我60岁了,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