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 新闻聚焦

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发布时间:2018-07-05 08:48:00来源: 西藏日报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这次会议,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此,党和国家充满希望、充满活力踏上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同全国一样,西藏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波澜壮阔。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为稳定西藏、发展西藏、建设西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先后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会议都出台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发展、促进了西藏社会稳定和进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里,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牢牢把握西藏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党的建设等关系,积极探索改革开放条件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在雪域高原奏响了人类发展进步的壮丽凯歌。

一、党在西藏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全区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在西藏历经风雨、岿然不动,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根本原因在于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确保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用“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了政治上的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法律、制度、政策等各个方面保障了西藏人民政治、经济、文化权利,保障了西藏人民依法自主管理本民族本地区事务。全区四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占93%以上。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历届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自治区主席都由藏族公民担任。全区干部队伍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总量的70%以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刻认识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感党恩教育,引导全区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有力地凝聚了全区各族人民的思想、增强了全区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二、党在西藏执政的组织基础更加牢固,全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基础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取得重大成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抓手,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了邓小平理论学习教育、“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全面加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遵守党章党规,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推进“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截至2017年底,全区有基层党组织1.9万多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比例达到100%。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上取得重大成果,全区各级党组织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吸收到我们党内,积极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截至2017年底,全区党员达到36. 4万名;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广大党员开拓进取、积极奉献,涌现出了孔繁森、潘多、祁爱群、论白、郭毅力等一批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和崇高风范。在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重大成果,始终坚持党的组织路线,稳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专业素养、基层导向、结构合理,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长期在藏汉族干部、援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造就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人才兴藏战略,认真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充分用好人才援藏机制,有针对性地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社会环境,截至2017年,全区人才总量达到34.94万人。

三、党在西藏执政的经济基础更加牢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由于历史、自然等因素的影响,西藏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锐意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实现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不断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西藏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与全国一道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改革引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落实发展新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子。经济增速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三;按可比价格计算,全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由1978年的6.65亿元、1.85亿元增至2017年的1330亿元、2051亿元。“三农”工作稳步提升,实施“三个长期不变”等政策,加强农田、草场基本建设,积极普及科学技术,大力推广机械化,加快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扎实推进农牧区改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截至2017年,农田机械化综合作业率达到60.2%,青稞良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 185万亩,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农畜产品加工企业总产值达到36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发展动力转换,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进入新世纪以来,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经济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了农业基础扎实、特色工业内力增强、第三产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一二三”到“三二一”的重大转变,三次产业构成由1978年的50.7∶27.7∶21.6调整优化为2017年的9.2∶37.5∶53.3。科技创新稳步前进,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重大工程,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全区已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各1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家;各类专技人员达6万多名、科技特派员达1万多名。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八大工程”,实现了非公经济快发展大发展,非公经济成为推动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促进增收的重要力量。2017年,各类市场主体达22.8万户,对税收的贡献达40.1%。

四、党在西藏执政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全区各族群众坚定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西藏集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一切工作要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相信各族群众、依靠各族群众,为各族群众谋利益,是促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所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各族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落实党中央为西藏制定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让各族群众从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中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更加坚定了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15年免费教育政策,加快推进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计划,全面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巩固双语教学成果,努力实现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教学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切实抓好就业工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设立20亿元就业创业基金,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主择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2017年,8855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市场就业,占全年高校毕业生总数的49%;新增城镇就业5.1万人,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110万人次。推进健康西藏建设,落实全民健康政策,积极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出台高海拔地区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特殊岗位奖励补助办法,吸引更多医疗人才到高海拔乡镇卫生院工作。目前,全区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自治区、中病不出地市、小病不出县区。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改革开放后,西藏免征农业税,不断深化城镇职工工资改革,加强对城乡居民的补贴和保障,使居民收入水平节节攀高。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582元、10367元,是1978年的54.1倍、59.2倍。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各类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43.21万人次。实现孤儿集中收养和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打赢了53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首场攻坚战,2017年,实现29.7万人脱贫,5个县区摘帽,25个县区达到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9%。

五、党在西藏执政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全区社会大局不断走向持续长期全面稳定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社会稳定是西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狠抓既定维稳部署落实,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创新完善社会治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维护边境安全,促进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确保了西藏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贯彻中央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决挫败了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策划的一切分裂破坏活动。创新完善社会治理,完善维稳长效机制和工作措施,健全区市地县乡村五位一体维稳工作机制,全区发展稳定“两套班子”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党政军警民协调联动、群防群治、应急处突、维稳督导、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深入开展干部驻村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等工作,加强乡镇派出所建设、充实基层一线警力,推进基层维稳能力建设,创新完善城乡治理。加强媒体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坚持重点问题要防、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一般问题要复的原则,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目前,没有发生群体性上访和聚集闹访、越级上访、进京上访、个人极端滋事等情况。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开放欢迎包容理念,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到内地就业创业,吸引内地人员来藏投资兴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在“导”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确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当下的幸福生活。切实维护边境安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大边民支持力度促进守边固边的指导意见精神,制定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将一二线边民补贴分别提高到2700元和2500元,引导边民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西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