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 新闻聚焦

老党员桑珠:“现在的好生活都是党给的”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8-07-10 09:2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前,记者同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日喀则分团一起来到谢通门县,在通门乡坚白村分会场宣讲现场,一位老人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在小本本上记着什么。这位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上前一打听,老人名叫桑珠,是坚白村村民,今年71岁,也是一名老党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但也不能落后,干啥都要积极,带个好头!”记者好奇地询问老人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如此积极认真地来听宣讲时,桑珠这样回答。

桑珠老人经历过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改革开放等历史时期,亲眼目睹了西藏的沧桑巨变,所见所感所想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因此,记者和老人约定,宣讲结束后,采访一下他,老人欣然同意。

宣讲一结束,老人就把记者带到了村里的文化室。一进屋,老人就迫不及待地拿出一本书,记者一看封面,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藏文版)》。“这书写得太好了,总书记的很多话都说到了我们老百姓心坎上,我读了很多遍,每次都有不同感受。”桑珠说,“这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我深刻感受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至上情怀。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是这样认识的,也是这样实践的。”谈起感受,桑珠老人有着说不完的话。

“我们讲西藏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好形势好局面,根本在于党的领导。您经历过各个历史时期,能不能结合西藏历史谈谈您的理解?”记者问道。

桑珠说,没有共产党时,西藏是啥样?共产党来了以后,西藏又是啥样?在党的带领下,现在的西藏群众生活又是啥样?这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事实。旧西藏,农奴们过着食不果腹、牛马不如、暗无天日的生活,吃不饱、住不好、穿不暖,还受农奴主剥削压迫,活得还不如牲畜。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后呢?西藏进入了新社会,农奴们翻身做了主人,吃喝住穿越来越好,活得有体面、有尊严,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西藏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任何一个尊重事实的人都懂得,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归根结底在于共产党的领导,在于党的特殊关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这是西藏历史实践完全证明了的。记者注意到,每当提到“共产党”这个词时,老人的语气都会刻意加重。

桑珠老人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47年,西藏和平解放时才4岁,民主改革时12岁。那个时候,听父母讲,当时村里人高兴得都像发了疯一样,感到整个人如同脱胎换骨,开始了新生。记忆最深的是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最近几年,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从土坯房到砖瓦房、从牛马耕地到机械化、从无水无电无网到水电路讯全通,小孩上学享受三包政策。村容村貌也变得更好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大家都鼓着一股劲干。这一切都是我们的党给的,做人不能忘恩负义啊!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西藏社会的巨大变化不容置疑,但是还有一些分裂破坏分子,特别是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罔顾事实、诋毁污蔑、混淆视听、迷惑群众,唯恐天下不乱。请问您的看法是怎样的?”记者问。

“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他们恬不知耻地利用宗教,曲解扭曲藏传佛教,欺骗蛊惑一些人企图把西藏搞乱,好从中渔利。这些坏人都是一些自私自利的家伙,乱了,只对他们有利,根本不顾老百姓的死活。这些人的目标就是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最终目的是搞政教合一,企图把新西藏拉回旧西藏,回到封建农奴制社会,过官老爷生活,这是多么险恶的用心啊!”

老人还告诉记者,看看西藏的历史就知道,西藏和祖国心连心,这是历史大势,谁搞分裂破坏,谁就没有好下场,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也不例外。等待他们的只有失败。对于那些分裂破坏分子,我们要坚决抵制,一定要清除这些害群之马,而且还要广泛教育群众,特别是要教育群众认清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让他们成为“孤家寡人”。

“现在,全区正在进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就你个人感受,从群众角度看,怎样做才能让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记者又问道。

“我认为,要使‘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群众心中,一定要把重点放在新旧西藏对比上,弄明白旧西藏过的啥日子,讲清楚新西藏过的啥生活,通过实实在在的变化和真真切切的事例,让群众知道今天的好生活是怎么来的,进而让群众明白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也就是讲清楚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再一个,不仅要说,还要做,要深入每家每户,做好排查,掌握每个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状态,群众有啥想法、啥问题、啥困难,要全力解决,真正通过实打实的事情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这样做,既有利于助推脱贫攻坚,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还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夯实基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