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数博会 > 聚焦

为数博会添彩,发出经开“最强音”

黄菊 发布时间:2018-06-05 11:11:00来源: 贵阳日报

 

图为货车帮展台。

在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中,经开区企业拔得头筹;参与承办1个高端对话、4个专业论坛、4个系列观摩会活动,共接待嘉宾近2000人次;满帮集团的VR互动体验区推出的卡车实景驾驶体验成为展馆的一大亮点……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经开区及辖区企业精彩亮相、硕果累累,共对接100余家企业,签约15个项目,签约金额逾8亿元。

成果丰硕,多个项目落地助力产业发展

2018数博会期间,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中心、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应用示范中心相继在贵阳经开区挂牌成立。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以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和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应用示范中心、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抢先打造大数据安全产业试验田。

两大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贵阳市“1+1+3+N”的大数据安全战略部署构架基本形成,也意味着贵阳大数据安全产学研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在国内领先。

除此之外,经开区企业在2018数博会中也取得了耀眼成绩。

在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中,贵州里定医疗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生儿疾病筛查智能工作平台”夺得第一名。该场景涵盖了从采血单位的血样标本采集、传递、检验,再到实验室智能排版、实验结果发布等业务功能,让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流程更加科学、规范、智能,成为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系列丛书(2017—2018年)》发布会上,2018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揭晓,“货车帮车货匹配系统”成功入选“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

承办论坛,展示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进程

数博会期间,经开区参与承办1个高端对话、4个专业论坛,其中,大数据安全产业成为该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经开区参与承办的2018数博会“数据安全”高端对话以“构建数据安全新秩序”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密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汉良,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出席对话。对话中,全球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大数据安全,就数据安全构建、数据保护对策、数据安全解决路径等方面各抒己见。

在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和贵阳经开区联合承办的“大数据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论坛上,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薄昱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主任魏昊等专家齐聚一堂,就大数据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展开研讨。

“关键基础信息设施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其数据安全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成为网络安全的焦点。有关单位要发挥认证认可的基础性作用,打造网络安全领域认证认可服务平台,引领和支撑大数据安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薄昱民说。

在大数据安全领域,经开区还参与承办了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端论坛。论坛以“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信息保护”为主题,大数据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网络空间数据治理、大数据时代的身份安全管理、大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技术框架等议题,就大数据安全面临的挑战、隐私信息保护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成果,共商对策。

此外,经开区还参与承办了“融新态 通未来——2018第一届交通运输产业互联网伙伴论坛”。据悉,该论坛是2018年数博会交通运输领域唯一官方论坛。该论坛聚集了交通监管部门领导、交通与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就大数据与交通融合开坛论道。

亮点纷呈,辖区企业展馆内容吸睛无数

2018数博会上,来自全球的数百家企业纷纷设立站台,其中,经开区企业展出的卡车VR体验、大数据监测水质等成为一大亮点。

位于1号馆的满帮集团展台,企业展示了多项大数据应用案例,其中的VR互动体验区更为现场观众带来卡车实景驾驶体验,吸引参会观众纷纷参与。满帮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车货匹配信息平台,这是货车帮和东运满满合并后,首次以统一展台亮相,重点展示智能加油、ETC、保险金融等多方面智能车后市场增值业务等。

另外,在3号展馆的展台,来自经开区的大数据企业贵州鹤庭沃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吸引不少观众参观,“水质实时监测和主动售后服务”使其成为吸引观众眼球的亮点。鹤庭“24小时保鲜功能”“节能环保微废水技术应用”“鹤庭电商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等成果受到业界以及观众的关注。展会期间,鹤庭还为超过12万人次的国内外参展企业、机构、观众、嘉宾、志愿者、安保人员提供了优质、安全健康的直饮水服务。

现场观摩,“大数据+实体经济”获点赞

数博会期间,除了场内展示活动外,经开区还参与承办了四个观摩活动,观摩团走进贵阳海信、同济堂、货车帮等企业以及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深入了解经开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成果以及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

在货车帮,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观摩团成员参观了解中国公路物流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货车帮及运满满,了解全国最大的公路货运信息平台。观摩团对该平台的精准匹配车源和货源,以及平台提供的ETC服务、新车、保险、加油及相关金融产品及服务进行深入了解。

在贵阳海信,观摩团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产品生命周期系统、产品物流管理系统、制造辅助等系统是如何实现协同制造,实现产品质量和效率双提升的,同时,参观模组整机一体化生产车间,深入了解大数据+智能制造在智能电视生产应用案例。

观摩团还来到同济堂和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对同济堂的中药智能生产等进行深入了解。

另外,在数博会期间,包括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等在内的全国50多家媒体来到经开区,走进小孟工业园区,现场参观园区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

部门联合,全力为数博会热忱服务

5月份以来,经开区多部门打出“组合拳”,从治安、环境整治等多方面,擦亮城市形象,为数博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环境。

作为经开区中枢部门,为统筹做好全区数博会期间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经开区党政办始终把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作为做好“三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全方位做好宣传报道、一对一嘉宾接待培训、车辆统筹保障等工作,全员上阵、时刻补位,全办用细心、精心确保每一项保障工作落到实处。数博会期间,党政办共统筹调配工作车辆30余辆,参会会务保障9场,邀请中央省市媒体10余家,推送新闻报道共计60余篇。

经开区各部门密切配合,携手联动打出整治“组合拳”。经开区建设管理局从安全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制定专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加大对辖区交通秩序、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市容市貌综合整治。5月中旬以来,该局日均派出600余名环卫人员,对重要市政干道沿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进行清扫。经开区稽查三大队、经开区交管分局等部门开展“打非治违”整治行动,为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经开区公安分局从机制、组织等方面入手,建立和落实领导包保制度,加大巡逻管控,明确责任分工,并适时组织开展清理清查,净化周边环境,为数博会的成功举办营造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