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数博会 > 聚焦

数博会五十论:大数据铺设“数字丝路”

张万强 发布时间:2018-06-15 13:52:00来源: 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数字丝路”的战略构想,正在逐步联通丝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数据资源,打造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平台与新格局。也正是得益于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互联网+”等数据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才能紧紧扭住沿线国家和人民“现在怎么样,最想要什么,怎么来发展”的牛鼻子,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自商务部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战略已得到了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顺利建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大力开展的丝路电商工程正在为沿线国家提供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服务。“大数据”结盟“一带一路”,共同奏响“数字丝路”的时代最强音符,不仅能深度诠释大数据与“一带一路”结合所迸发出的“惊天动地”,还将深刻改变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态势与局面。

“大数据”律动“数字经济”发展再提速。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了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规模大、质量好、效益高的中国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2017年以来,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渐入佳境,成果丰硕。在福州召开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高据全球第二位。借助“大数据”,搭乘“丝路”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通过分析电子商务带来的海量数据和庞大客户,积极布局丝路沿线国家,建设数据中心,建立14个地域节点,移植发展模式,提供在线计算公共服务,深度参与“数字丝路”建设。以华为等通讯企业为代表的中国电信企业群体,“微信”、“美图”、“乘方大数据”等正在将“中国大数据”的名片散向五湖四海。中国企业的“扬帆出海”,深度参与了丝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转型发展,深刻改变了沿线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生动诠释了“数字丝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大数据”律动“数字丝路”发展上台阶。“一带一路”的顺利实施,需要不断跨越沿线国家所处的不同地域、语言、民族、宗教、文化、习俗、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一系列难题。建立多语言、多视角、全方位的大数据共享与传播平台,介绍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历史与现状,宣传“数字丝路”建设的理念与经验,以数据沟通有无、互联互通,能快速、便捷、有效地增进沿线国家的彼此了解,实现“五通”式的全面合作发展。中国企业发起的“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正在通过对沿线国家“数据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从而为相关国家提供世界一流的“数据中心+云服务”,形成“智慧金融”、“智慧投资”、“智慧城市”等整体技术方案,助力丝路沿线国家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智慧生活模式,共享数据发展红利。正是凭借“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利器,“数字丝路”必将点亮和平与发展之光,构建共享与繁荣之道,塑造开放与创新之途,彰显文明与智慧之美,发展再跨新台阶。

“数字经济,数据为王”。“数字丝路”的顺利建设,离不开大数据的参与支持和作用发挥。“大数据”的迭代升级,也需要“数字丝路”提供广阔舞台。“大数据”律动“数字丝路”,就是要实现丝路沿线国家的“数据流”、“信息流”和“技术流”、“人才流”、“物资流”之间的多向移动、“五流合一”,也就是要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资金链之间的共建共享、“链链相关”。

大数据正在创绘“一带一路”辉煌的远景——“数字丝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