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习近平访问中东非洲五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 各方评述

中阿人文交流硕果累累

苏小坡 发布时间:2018-07-20 09:22:00来源: 新华网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之一,是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阿两国不仅在经贸务实合作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人文交流领域也硕果累累。

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创办于1991年,是西亚北非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书展之一。2017年4月,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以“阅读中国”为主题参展。在650平方米的主宾国展台内,近3500种、5400多册中国优秀图书琳琅满目,涵盖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社科文化、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众多领域,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中国文化的多彩魅力。

曹文轩、刘震云、余华、麦家、徐则臣等中国作家携各自作品参展,并与当地作家和读者面对面交流。阿联酋作家协会主席哈比卜⋅阿勒萨伊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加深阿拉伯国家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实现互利共赢。

教育合作是中阿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汉语桥”比赛首次走进阿联酋,学习中文的热潮在阿持续升温,影响不断扩大,成为中阿人文交流合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目前,阿联酋已有十几所学校开设中文教学课程,并且这个数字仍在不断上升。

迪拜大学校长伊萨⋅巴斯塔基积极评价中文教学在阿联酋的推进情况。他表示,语言是不同文明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中国具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要想了解中国,就要努力学好中文。

扎耶德大学大一女生米拉在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联酋赛区预选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米拉说,她5个月前才开始学习中文,能拿到冠军要感谢她的指导老师。“我非常喜爱中国文化和中文,阿联酋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希望将来我能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多地使用中文。”

为了促进中阿两国人员往来,2016年11月,阿联酋宣布对中国持普通护照人员开放免签,2018年1月,中国也开始给予阿联酋公民免签待遇。阿联酋也因此成为第11个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

据统计,2017年中国公民赴阿联酋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人次。预计到2021年,每年至少有250万中国游客赴海湾地区旅行,其中大部分将前往阿联酋。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凌冰指出,随着中阿互免普通护照签证,双方人员往来进一步密切,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了新能量。只要双方继续秉持丝路精神,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共同发展,就一定能共同开辟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光明未来。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